目前未报告发现复阳病例再传播

2020年03月21日09:0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目前未报告发现复阳病例再传播

  本报讯(记者 刘欢 任敏)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新冠肺炎是一种急性病毒性传染病,目前还没有特效的治疗药物。针对这类疾病,主要采取的办法是对症支持治疗。目前还没有发现复阳病例造成再传播的报告。

  王贵强表示,最新版诊疗方案中强调,在采集标本进行核酸检测时,最好选择下呼吸道标本,包括痰和下呼吸道的肺泡灌洗液等;出院标准是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出院以后还要求患者居家观察14天。这也是避免复阳可能造成再传播的风险。患者在家里要做好自我隔离,戴口罩,与家人分餐,最好在有通风条件的居室里单独居住。总体来看,复阳患者比例是很低的,到目前也没有发现复阳病例造成再传播的报告。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介绍,目前批准上市的新冠肺炎检测试剂主要包括核酸检测试剂和抗体检测试剂。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批准了12个核酸检测试剂,8个抗体检测试剂。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