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入境进京前应向单位和社区报告个人信息

2020年03月20日16: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池梦蕊)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介绍,当前,北京的防疫压力不断增大,特别是前14日内有境外旅行史、接触史,经国内各口岸入境进京的人员数量在持续增加。从其他口岸入境进京的人员,大多能认真执行北京的防疫政策,自觉落实隔离观察的相关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也出现了一些对北京防疫要求以及进京步骤、流程和相关政策,不知悉的相关问题,也有极个别人员不遵守政策规定,不配合、不执行防疫工作的相关要求。这给防疫工作也带来了相应的风险,产生了不利的负面的社会影响。

对此,我们按阶段提出三个方面的防控措施要求。

第一,从全国各口岸入境进京的人员,入境前均应向所在单位和居住地社区主动如实报告个人精准信息,身体状况、行程安排,行程安排中,包括到达机场、火车站到达时间等情况信息。14日内曾有过就诊经历的,还需提前报告就诊情况,并于抵京时提供就诊记录,不如实报告,隐瞒病史或境外接触史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第二,抵京时按照各机场、火车站、进京检查站指引提示及通信运营商消息提示,主动前往各场站集合点集合,签订进京承诺书,并在相关区组织安排下,统一集中隔离观察14天,集中观察期间费用自理,确有特殊情况需居家观察的,需如实申请,经严格审核、评估后,可以居家观察。

第三,已经进京的上述人员,需严格遵守北京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落实各项规定要求,认真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等情况,应及时报告,及时就诊,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的传播风险。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