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退休老党员做好进京“守门人”

2020年03月19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临退休老党员做好进京“守门人”

  在岗位上坚守了40年的他还有一个月退休,疫情来临后瞒着80多岁的母亲走上了“新岗位”,担起了火车站旅客排查的任务,他就是大兴区住建委驻黄村火车站排查组组长王少权。40多天来,王少权所在的排查组对4000多名从黄村火车站进京的旅客完成了登记排查。

  3月份的一个中午,从黄山开往北京西站的一辆列车缓缓开进大兴黄村火车站。“每个人看好脚下,我们有1米线,请大家务必间隔距离啊……” 黄村火车站疫情防控排查组组长王少权戴着口罩,挥舞着双手高声维护秩序。每位下车旅客都要测量体温,然后到工作人员桌前登记自己的联系方式、在京住址等一系列详细信息。由于终点站北京西站客流量大,不少人疫情期间选择在大兴黄村提前一站下车。每天到这里的乘客都有200多人,一下子让这个“小站”增加了不小的检查压力。但40多天来,他与同事们对4000多名从黄村火车站进京的旅客完成了登记排查,对整个工作也越来越轻车熟路。

  但让王少权记忆犹新的,还是上岗的第一天。1月31日早上8点30分,王少权就与同事们早早列阵摆“摊”儿,果不其然,K1614列车提前8分钟就进站了。刚刚窃喜自己早到岗位,然而各种棘手的情况接踵而至。“旅客进出站的情况与头天勘察现场时火车站打的信息出入极大。一则人数有上百号,二则没有一个是列车上填好表的。”眼看着填写信息的乘客越聚越多,王少权很心急,乘客在车站多滞留一秒,就增加了交叉感染的几率。他灵机一动,一方面协调维护现场秩序防止拥挤,另一方面指导大家将单通道变更为双通道,现场只填写姓名、电话和在京居住详细地址,登记人员用手机把出站乘客的身份证和车票都拍下来,再利用几次列车到站的间隙,将身份证号码、车次座位号、登车站及到达站等信息补充完整,这样既保证信息登记详实不丢落,又确保旅客快速通过不滞留。为了保证通风,工作组在出站口的露天过道搭建了8个长条桌作为临时登记席位。收集完返京人员详细信息后,工作组还要在大兴区交通委、城管局将数据录入,形成图表。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4000多位返京人员的数据统计。在大兴区交通局的办公室里,专门记录密切接触者的档案袋已经摞了半人高。“外区县我们公安分局报到北京市公安局,由他们来通知所在区县的公安分局,本区的我们迅速与所在街道对接,监督他们进行14天以上的隔离。”王少权说,

  由于接触大量进京人员,他在家也进行自我隔离,从工作至今,都没有见到家人。“在火车站排查的事,我一直没敢告诉80多岁的老母亲,不能让她老人家跟着担心。”2月15日雪后路滑,王少权的老母亲在院子里摔了一跤,肋骨和右胳膊软组织受伤,得知消息后他心里满是酸楚和愧疚,给老母亲打了电话问候,并嘱咐弟弟照顾好老人。

  眼下正是疫情最吃劲儿的时候,王少权在工作小组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鼓励大家绝不松劲儿。还有一个月就将退休的老党员决心站好最后一班岗:把好这个进京关口!疫情全面胜利了再下这个岗。

  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