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实现各街镇集中观察点全覆盖 “一人一策”提供暖心服务

2020年03月19日17: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池梦蕊)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大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何景涛介绍,通过科学布局,大兴区形成了“境内与境外返京人员分别观察、疫情高发地区返京人员与密接人员分别观察”的集中观察体系,同时,区内所有的观察点都采用单独空调,最大限度防止交叉感染风险。

大兴区实现各街镇观察点全覆盖

何景涛介绍,在疫情发生初期,大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专门部署,对区内宾馆酒店进行实地考察,1月26日,在全市率先启动了的境外返京人员集中观察点。随着国内疫情发展,大兴区实施了分类观察:对于密切接触者、治愈出院人员、疫情高发地区返京人员和境外返京人员,分别安置到不同的观察点,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

同时,在每个镇街都设置观察点,目的是尽最大可能减少被观察人员的陌生感,使他们从心理上感觉就在家的附近。目前,全区80%以上的观察人员就在居住地所在的镇和街道进行集中观察。

通过科学布局,大兴区形成了“境内与境外返京人员分别观察、疫情高发地区返京人员与密接人员分别观察”的集中观察体系,同时,区内所有的观察点都采用单独空调,最大限度防止交叉感染风险。

截至目前,大兴区各镇街的观察点实现了全覆盖,共有36处2634个房间,累计观察881人,现有在观人员331人。同时,我们预留了充足的房间,保障后续集中观察的使用需要,并对每个观察点的工作人员,我们都进行防控知识培训,消毒、测温、垃圾处置等工作流程实现了标准化。

“一人一策”为集中观察人员提供暖心服务

何景涛表示,大兴区是首都新国门,在做好首都机场转运机制的同时,大兴区和大兴国际机场也建立了顺畅的沟通机制,保持24小时信息共享,对由大兴机场返京的人员,我们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观察人员入住了观察点,如同进入了一个新的社区,有的经过长途旅行,身体疲惫;有的观察期间工作受影响,精神紧张;有的长期在屋看手机,状态不好。我们建立了“一人一策”,邀请专业人员对观察人员进行健康指导,教授健身八段锦,同时注重沟通抚慰,提供专业心理疏导,兼顾身体和精神两方面的安全和健康。

伴随观察点人员入住的多了,需求也越发多样,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我们想方设法的让观察者感觉到在家的温暖。比如,在入住登记表上的备注栏里,像“糖尿病、不吃香菜、尽量少油”这种小贴士比比皆是。比如,观察人员孙女士在观察点上度过了自己的生日,我们的工作人员为她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网上生日会,观察点的人员在微信群里送上了祝福,虽然大家素昧平生,但是一声祝福让观察人员心理更加安定和温暖,孙女士也在微信群里说“这是份意外的惊喜,谢谢大兴区观察点工作人员,感恩祖国的伟大”。再比如,林女士想在观察期间办公,我们第一时间为他配备了电脑、金融书籍等办公工具,保证她的工作不断档。她表示“没想到他们这么细心,这里并不是冰冷的隔离点,这里给我们带来了精神慰藉”。

何景涛说,观察点的服务保障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我们最大限度的服务,让观察人员高高兴兴的接受观察、健健康康的结束观察,是我们的目标。为了做到这点,我们有的观察点在观察人员入住时就提示:“您离开时,如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您拨打12345告诉我们”,这种把自己摆在监督之下的做法,既是主动加压,更是收集民意。我们有信心,在全市的统筹安排下,把观察点的服务保障工作做的更到位、更贴心。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