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北新桥街道把“读书会”搬上云端

2020年03月19日11:3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池梦蕊)“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视频里一个小女孩稚嫩的声音背诵着王安石创作的五言绝句《梅花》,这段视频是家住北新桥街道海运仓社区的小朋友张初卿的爸爸用手机录制的,并将视频发送至微信群中,参加了一场“云端”读书会。

由于突发的疫情,集中性的活动暂停,社区的各种文体活动也随之停摆。近日,北新桥街道海运仓社区为了丰富社区青少年“关”在家的文化生活,在微信群中举办了一场“三月露桃芳意早”的阅读活动,被居民们称为“云端”读书会。

“海运仓社区青少儿阅读会”微信群作为孩子们阅读的主要阵地,该活动得到了辖区内许多家庭的积极响应,家长们引导孩子搜索各种和春有关的诗词或文章,鼓励孩子们大声朗诵或者阅读出来,并用手机给孩子拍了视频发到群里。

“庚子鼠年初来到,新冠病毒凑热闹。南山爷爷冲上前,不畏辛苦与艰难。火神雷神十天建,逆行天使勇向前。防控疫情方法多,口罩定要佩戴好。勤洗双手十五秒,开窗通风有必要。全国人民齐努力,全力以赴战病毒。祝愿祖国无灾害,我们生活更幸福。”这首诗歌的作者正是家住在仓夹道的郭梓芸小朋友,今年9岁,她自己创作诗歌,自己朗诵,她的妈妈录制了视频,发送到微信群中。郭梓芸小朋友说:“我好希望这次疫情能够早点结束,等待春天的到来,我们就可以不用天天在家里面‘关’着了,想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出去玩,还想上学见到同学呢。”

海运仓社区负责此项工作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计划将‘云端’读书会一直办下去,每天都可以有家长将孩子写好、录制好的诗歌发送到微信群中,供大家一起学习交流,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在疫情期间相互展示、鼓励的平台。”

此次“云端”读书会不仅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让孩子们在爱展现自己才华的年纪中不留遗憾,而且激励孩子们喜欢并爱上阅读。参加活动的孩子们都表示很高兴能参加这样的“云端”读书会,活动方式新颖有趣,家长们也是希望社区能推出更多类似的线上“云端”活动,丰富疫情期间居民的居家文化生活。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