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街道光明社区社会动员协同参与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17日10: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池梦蕊)不仅社区自制管理,还动员社会力量协同参与疫情防控。记者16日从龙潭街道了解到,龙潭街道光明社区辖区面积0.32平方公里,由光明社区和绿景苑小区所组成,有楼房49栋,平房院3个,29条街巷32个出入口四通八达,常住居民3334户,1万1千余人。

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委将辖区划分为7个网格作战单元,社区实施封闭管理设立出入卡口6个,自管楼院1个,由于部分卡口人流车流量很大,给交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自管楼院又未在社区封闭区域内,这些不利因素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挑战。为此社区党委与社区社会组织协同配合,由社区社会组织认领出入卡口、自管楼院,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力量,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居民志愿者充实疫情防控力量,与社区党委协同配合,有效提升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效能。

光明社区3号岗位于光明中街以南,周边有邮局、银行、超市、药店等民生服务企业,加之光明中街中段还有龙潭卫生服务中心,其服务辐射到龙潭街道内各社区,甚至东城区体育街道,朝阳区及丰台区的居民都到这里来开药、问诊等,这些都为光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挑战。光明社区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利用社区网上议事厅破解此项难题,经过研讨由“明院花香”小巷管家团和“小红帽”在职党员服务团共同认领此卡口,从志愿者招募、排班到制作文明引导牌、上岗值守,充分发挥团队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他们的口号是疫情防控守住自己的家幸福千万家。

光明社区42楼处于光明社区东南且临街,在疫情防控期间光明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因光明42楼处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无法包含在光明社区封闭范围内,为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落实。社区党委制定防控方案,启动网上议事厅,经过与居民研讨确定由社区“聚爱”邻里艺术团认领,发挥邻里守望的作用,查出入证、测量体温、来访人员登记等,有效落实内防感染,外防输入的工作重点,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