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吉庆里社区自制“战术图” 五色符号精准防疫

2020年03月16日18: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朝外街道吉庆里社区住户情况复杂,社区用5种颜色分清类别,5种符号标明重点,通过“颜色+符号”的形式建立疫情防控住户动态台账,细化人员管控,进一步摸清底数、聚焦重点、有效实行跟踪管理服务。

“红色是常住户,黄色代表空房户,蓝色是外籍户,带五角星符号的是残疾户,三角是居家观察人员,这是重点关注人群……”吉庆里社区党委书记徐爱民指着台账告诉记者,这一张张台账图就是疫情防控的“战术图”,对于需要关注的居民一目了然。

徐爱民介绍,吉庆里社区以前就建立有信息完善的五本台账,即楼宇台账、物业单位台账、社会单位信息台账、居民楼住户台账及社区重点人群台账,每个包楼居干都建有独立的居民微信群。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次摸排阶段中,社区工作人员采用电话、微信、入户敲门、上门贴条等多种方式完成地毯式排查,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社区2477户的排查工作。

随后,社区根据疫情期间住户的情况进行分类,形成动态台账,用5种颜色和5种符号标注每户居民的情况。5种颜色中,红色是常住户,绿色是出租户,蓝色是外籍户,紫色是物业用房,黄色是空房;5种符号代表不同重点户,三角代表居家观察人员,圆形代表空巢独居老年户,方块是低保户,五角星是残疾户,星号则代表失独户。

“工作人员会及时跟进每户的情况变化,不断对动态台账进行颜色更新。”徐爱民说道,“我们时时对重点人群进行管控或服务,并把这些人员的住址和名单与物业进行有效对接,物业负责将他们日常产生的垃圾及时清运和消毒,社区则负责测温和其他生活服务。”

工体西里4号楼的一位外籍住户,春节期间不在北京,工作人员排查后将其在动态台账上标志为空房户即黄色。住户3月2日返京后,社区及时将其更新为外籍户标志即蓝色。由于返京14天内处于居家观察期,社区还在台账中加上了重点符号三角。在安排外籍居民做好居家隔离管控的同时,根据其需求,由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提供重点服务,并由物业对住户生活垃圾进行及时清理,提供每日消毒的服务。

徐爱民表示,通过颜色和符号标志理清住户情况,既做到了情况清、底数明,也有了重点服务的方向和目标。社区可以根据动态台账不断调整工作重点,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准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张慧娇)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