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10条措施 涉"食住用行"四方面

2020年03月16日16: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鲍聪颖)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恩全介绍,为了进一步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实际困难,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商务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金融监管局等25个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

林恩全介绍,《措施》共有10条,都是企业复工复产所急所需,所以在文件发布之前,部分措施就已经开始实施了。首先强调要严格落实防疫安全要求,防范聚集性传播风险,督促企业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履行企业防疫主体责任,实行街道和楼宇物业“双楼长”制,核定企业每日上班人员上限,提倡错时上班、轮流到岗、居家办公等灵活办公方式。然后从“食、住、用、行”4个方面为企业提供复工服务保障,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食”,就是服务好企业基本用餐需求。在首都之窗公布并更新北京市具有“点对点”配送能力的食材供应配送企业、蔬菜直通车企业名单,为企业提供常规配送或应急采购服务。分批推荐公布提供餐品外送服务的餐饮门店和具备资质的集体用餐配送企业名单,帮助企业精准对接餐饮服务单位,目前已组织100余家餐饮企业2700余个餐厅推广团餐预订,发布了64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名单和联系方式。同时搭建食材采购、团体订餐在线服务平台,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高效对接服务。

“住”,就是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员工临时住宿问题。鼓励市管企业全资、控股的经济型酒店以优惠价格为外地务工人员提供临时住宿服务,将内部培训中心作为集中医学观察点,市财政给予适度奖励。各区利用辖区内已经具备交用条件、尚未分配入住的整建制公租房(安置房),以低租金、短租期的方式为驻区企业提供临时宿舍、周转住房和集中医学观察点。

“用”,就是为企业做好生产要素保障。努力协助企业采购防疫物资,建立口罩、体温探测仪等必备防疫物资市、区两级政府供应保障机制。对有防疫物资特定需求的企业,建立区行业主管部门对口服务机制,各区服务保障不足部分可向市物资保障部门申请补充。加大企业用工保障力度,精准摸排用工需求,协调安排开通专车、专列,目前已“点对点”协调开通77辆专车、8个列车专厢,从山东、四川、陕西、江苏等省运送2735名农民工返京返岗。通过“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乘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保证了农民工“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安全顺利复工。推广“就业超市”急聘在线、“HELO共享用工”两个平台,解决暂时性用工缺口问题。引导医院体检机构在做好防疫前提下为企业提供员工入职体检服务。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协调运行,系统梳理产业链龙头企业配套需求,充分利用京津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共同推动京津冀区域内重点配套企业恢复生产。目前已通过该机制为北京市重点企业协调解决津冀地区的300余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北京奔驰41家一级供应商已全部取得复工批复,京东方34家周边供应商全部复工复产。搭建产业链需求对接平台,服务企业发布原材料、零部件、设备等供需信息。

“行”,就是保障物流通畅和复工人员便利出行。组建包括100余家货物运输企业、1000余辆各类货运车辆的应急保障车队,为企业复工复产运输需求提供应急保障。保快递配送,允许和规范快递、外卖人员进入社区(村)利用无接触配送设施进行配送。指导快递、外卖企业相对固定各社区(村)配送人员,向社区(村)报备并办理出入手续。上线“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微信小程序,推出“复工定制公交”,为企业提供线上预约、快速直达的定制公交通勤服务,已开通216条线路。完善慢行系统,加强对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清洁消毒,鼓励企业员工骑车出行。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