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报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情况 3人回国前出现发热症状

2020年03月16日16: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鲍聪颖)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昨天北京市4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的情况。

2020年3月15日,北京市报告4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意大利2例,西班牙2例。

蔡某某,男,40岁,户籍河北省石家庄市,国内某公司外派员工,1月至3月13日在意大利托伦蒂诺工作。本人自述3月7日出现发热症、咽痛等症状,自测体温39.4℃,自服药物后体温正常,3月12日再次出现发热伴咳嗽、咳痰,自测体温39.4℃,当日乘列车至罗马,入住罗马当地酒店。自行服用退热药后,于当地时间3月13日14:45乘坐LH233次航班,经德国法兰克福转乘国航CA932,乘机期间测量体温37.3℃,北京时间3月14日13:30抵达北京首都机场。由120转运至定点医院。3月15日确诊。目前病例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陈某,女,23岁,户籍宁夏自治区银川市,长期在意大利罗马市工作。当地时间3月10日乘坐SU2419航班从罗马至莫斯科,转乘SU204航班,北京时间3月11日9:50到达北京。机场海关测量体温39℃。由120转运至定点医院。3月15日确诊。目前病例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吴某某,男,40岁,户籍浙江省瑞安市,长期居住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在当地经营一家酒吧,3月11日停业。本人自述3月11日,出现发热症状,自测体温37.5℃。当地时间3月14日10:40乘坐CA846航班由西班牙巴塞罗那至北京,北京时间3月15日3:25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机场海关测量体温超过38℃。由120转运至定点医院。3月15日确诊。目前病例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夏某某,女,43岁,户籍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长期居住在西班牙休达,为当地超市员工。3月12日由休达乘船,后乘车,3月13号到达马德里,当地时间3月13日12:10乘坐CA908航班由西班牙马德里至北京,乘机期间测量体温37.1℃-37.3℃。北京时间3月14日5:22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机场海关测量体温为37.0℃。由120转运至定点医院。3月15日确诊。目前病例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以上病例目前追踪到148名密切接触者,在北京的21名已按要求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今日通报的4例病例暴露出一些问题,其中蔡某某、陈某、吴某某在回国前出现发热等症状,仍乘坐长途国际航班;蔡某某出现发热后在乘机前自行服药退热;吴某某在健康申明卡上未客观清晰填写相应症状。这些行为增加了同行人员感染风险。

为此,建议在境外的我国居民:

第一,持续关注当地的疫情变化,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同时关注国内的新冠肺炎防控要求和健康提示。

第二,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在当地就诊,或采取居家隔离观察,暂停回国旅程安排,避免长途旅途导致的他人感染风险。

第三,严禁隐瞒发热等病情登机入境。

第四,如实清楚填写健康申明卡,出关时配合海关进行健康检疫。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