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红主持召开民盟北京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0年03月15日09: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3月13日,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在民盟北京市委机关主持召开民盟北京市委主委办公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程红对前段时间民盟北京市委机关和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后续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张振军,秘书长严为出席会议。机关办公室副主任翟淑新、参政议政部部长徐荧列席会议。

会上,宋慰祖、张振军和严为分别就近一个时期以来,民盟北京市委机关、各级基层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

程红认真听取各方面工作汇报后指出,近一个时期以来,在民盟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民盟北京市委机关和全市各级民盟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团结奋斗,行动迅速,工作扎实,快捷高效,在特殊时期经受住了考验,为首都民盟赢得了荣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迅速成立民盟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四方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实现零感染目标。广大盟员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前,连续作战,充分展现医者仁心和无疆大爱,为民盟组织赢得了荣誉。

二是疫情防控工作呈现出早、快、实等特点,成效明显。大家在春节假日期间快速反应、快速行动,全体同志尽快投入战时工作状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及时收集传递各类信息,引导各级基层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捐款捐物,彰显了民盟担当和民盟力量。新闻宣传、信息收报、建言献策、各类台账建立更新等各项工作主动超前、及时有效、工作量大。下沉社区联防防控求真务实,机关干部、广大盟员积极参与,释放出巨大工作热情,成绩有目共睹,令人感动。

三是经受了严峻考验,建立和完善了工作机制。这次疫情,对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考验,对民盟组织、对广大盟员和机关干部同样也是考验。大家克服各种困难出色完成任务,各项盟务工作有条不紊,主要得益于发扬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得益于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层层带动发挥作用,得益于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工作机制发挥得好,确保上下指挥体系和信息渠道畅通。机关三位专职领导始终坚守一线,超前谋划部署,主动关心干部和盟员,团结引导全市各级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机关党员干部关键时刻走在前面,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各专门委员会日趋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宣传工作委员会,在疫情防控中表现尤为出色,为及时有效发出首都民盟好声音,提供了大量素材和重要支撑。微信公众号迅速及时,对各层次、各方面的宣传和动员都很到位,质量都很高,工作量非常大。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各级基层组织、中青年干部、广大基层盟员表现都非常好,关键时刻有担当,充分彰显了首都民盟组织的生机和力量。

对于后续工作安排,程红主委重点强调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要继续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是目前第一位的工作。北京作为首都,地位特殊重要,事关国内大局,事关国际形象。目前预防境外输入是重中之重,形势非常严峻,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必须认认真真把联防联控工作抓实抓细。

二是要统筹做好各项履职尽责工作。社情民意信息要强化分类报送,即接即报,建言专报要认真把关、确保质量。既要充分发挥广大盟员的主体作用,也要注重发挥盟员专家的专业技术优势,有针对性地建立约稿机制。

三是要继续巩固当前的稳中向好局面,一如既往地鼓励激发良好精神状态,持续有效做好首都民盟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同时以此次参与社区联防联控为契机,研究建立基层组织联系街道社区的长效机制。

程红最后强调,疫情暴发以来,机关干部、广大盟员,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大家非常辛苦劳累,为民盟组织赢得了荣誉,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慰问和感谢!希望大家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务求全胜,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以更高标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为夺取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终胜利,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而不懈努力。

会议还研究了民盟北京市委本年度参政议政调研课题招标情况和其他事项。(民盟北京市委办公室)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