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关:出入境人员应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 否则将依法追责

2020年03月15日16:3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海关副关长高瑞峰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填报的重要意义和注意事项。

据高瑞峰介绍,海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方案规定,北京海关在北京市联防联控机制的领导下,面对境外日趋严峻复杂的形势,与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配合,认真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要求,做好交通工具登临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以下简称《健康申明卡》)收验、体温筛查、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采样检测以及转运处置等工作,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口岸蔓延扩散。

在疫情防控海关卫生检疫工作链条中,依法、主动、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该卡主要包括6大项,涵盖旅客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及地址、旅行史、接触史、症状及用药史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史等内容,既全面覆盖又简明扼要。

通过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能够发挥两方面作用:一是有利于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能够帮助海关在口岸及时准确地发现有症状、有流行病学史的高风险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医学排查、转运救治,从而有效控制疫情的跨境传播。二是有利于后续疫情防控工作。《健康申明卡》详细列明需填报的个人基本信息,包括证件号、联系方式、地址等,这些关键信息海关会及时通报给地方卫健部门,实现数据共享、联防联控,能够便于及时准确地做好后续追踪。

《健康申明卡》不仅有助于提高口岸卫生检疫效率,而且对保护本人和他人健康发挥着重要作用。《健康申明卡》入境人员填写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纸本填写,来华旅客在航班上,会收到乘务员发放的《健康申明卡》,我们的通关现场也有纸质的《健康申明卡》。二是电子申报,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即可在线填写,方便不同人群的填报需求。

填报《健康申明卡》有以下三点要求:一是要全面,所有项目不能漏项、缺项。二是要准确,一定要如实申报,如有隐瞒或虚假填报,将被依据法律追究相关责任。三是要清晰,填写工整,易于辨识。

海关提醒各位出入境人员: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务必依法准确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