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广内群防群治共筑防疫“同心圆”

2020年03月14日14: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疫情当前,西城区广内街道从社区工作者到在职党员到巾帼志愿者,人人都在为疫情防控做力所能及的贡献。他们勇担责任,无私坚守,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社区施划停车区解决居民烦心事

近日,三庙街社区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困扰居民的一件烦心事。由于社区实施全封闭管理,三庙街社区西门的快递车及外卖车乱停乱放现象日渐严重,车辆经常违规停车,占用人行横道,给居民出行造成不便。

“随着辖区内便民菜站和部分餐厅恢复营业,保障居民顺利收取外卖成为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三庙社区党委书记寇玉荣说,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外卖和快递车均不能进入小区,且送快递和外卖的人员要严格遵守无接触配送,将物品放在门口铁架子处,等待居民出来领取,“小区西门停放的快递和外卖车数量越来越多,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时段,西门道路拥堵,小区内居民的机动车辆难以进入,除了占便道也容易出现人员聚集。”

为此,社区专门制作了停车位置标识牌,并与快递单位和便民菜站进行了沟通,详细说明了停车要求。今后送快递、外卖的车辆,均需停放在社区西门向南五米的位置,禁止占用人行便道。“群众利益无小事,居民反应的问题必须尽快解决。”寇玉荣说。

在职党员为防疫献身献爱心

李爽是宣西社区一名在职党员,疫情发生后,他主动与社区联系,报名参与值守工作。每周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到社区参与值班,负责为进出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协助返京人员扫描“京心相助”二维码进行报到登记。

由于从事医学检测工作,李爽积极发动医疗朋友圈寻找调集口罩等医疗物资。除参与社区值守,他还以个人名义分别向大兴妇幼医院检验科和丰台妇幼医院检验科捐赠医用口罩100只。“入党14年了,我要用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只要社区需要,我便坚持到底!”

巾帼志愿者关键时刻稳得住

在看到社区的抗疫志愿者招募令后,纪云莲第一时间报了名。“作为社区的志愿者,我必须要冲在前面。”纪云莲说,现在是特殊时期,工作要比以前更仔细,遇见突发状况也要稳得住。“只有稳住了,才能解决问题。”

“纪姐您快上来看看,阿姨这是怎么了。”这天纪云莲正在值班,一位居民家中的保姆慌张地跑下楼找到她。因为前期做过走访工作,她记得这户居民是一位失独阿姨,身边只有保姆一人在照顾。

纪云莲赶紧跟随保姆的脚步来到居民家中,发现家中老人情况危急,遂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立即向社区请求援助。在等待救护车到达的过程中,纪云莲一边确认阿姨的情况,一边安抚保姆情绪,“我受过专业的红十字会急救培训,不要紧张。”直到送阿姨上了救护车,她才算放下心来,目前老人已恢复健康。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纪云莲的“稳”来自于她多年的实践经验。除了担任社区志愿者,纪云莲还经常参加地铁站志愿者、温馨家园志愿者队伍。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