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正确使用金融服务?

2020年03月13日11: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鲍聪颖)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办理金融业务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北京银保监局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在疫情期间要正确使用金融服务,切实维护自身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

一是充分利用线上金融服务渠道办理业务。目前金融机构官方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可随时提供生活缴费、转账支付、投资理财、贷款归还、保险业务咨询及办理等金融服务,北京银保监局建议广大金融消费者充分运用各类线上渠道办理金融业务。抵京前14日内,离开疫情高发地区或者有过疫情高发地区人员接触史的金融消费者,应按规定接受医学观察或者居家观察,自觉做到不外出,不前往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办理业务。

二是优先选择非接触式业务办理方式。如确需前往金融机构营业网点现场办理业务的,北京银保监局建议广大金融消费者优先选择ATM机、超级柜员机、自助填单机、自助回单机、外币兑换机等自助服务设备办理业务;驾驶车辆不慎发生轻微交通事故的,建议立即拍照挪车,保持安全距离,拨打全责方保险公司客服电话,充分利用“互碰快赔”机制,体验高效便捷理赔服务,避免直接接触感染风险。

三是切实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措施。对于前往金融机构营业网点现场办理业务的,银保监局建议提前与银行网点取得联系,明确网点营业时间、业务办理手续等,通过预约最大限度缩短排队时间,避免多次前往带来潜在风险。在前往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时,请按疫情防控要求,正确佩戴口罩,尽量选择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前往。在营业网点现场,请配合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的公共空间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人员信息登记查验、消毒洗手、体温检测等工作,办理业务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同时尽量确保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

四是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金融消费者因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向金融机构提出投诉或向北京银保监局进行举报的,北京银保监局建议应优先通过电话、信件等方式提出,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做好疫情防控。北京银保监局将认真办理来电、来信反映事项,并督促金融机构依法及时解决金融消费者合理诉求,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