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商务局“疫”路保供 四线并举服务为民

2020年03月13日11:2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池梦蕊)在全民行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商务人,铁肩担道义,热血铸青春,舍小家,顾大家,以行动诠释初心,用担当践行使命。

他们是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兵,是生活必需品保供员,是市场秩序维护者,更是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护航人。他们用最硬核的力量,全方位保障东城百姓生活“刚需”。面对企业复产复工等新情况,商务局推出多项惠民举措保供稳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线上”接单促双赢。为解决企业大规模开复工之后的用餐需求,商务局生活必需品组与餐饮企业座谈,对接两方需求,分批次发布“线上”接单餐饮企业名录共392家。名单公布后,复工楼宇、企事业单位陆续与阿里“饿了么”团餐订购方沟通合作,对接供需。餐饮企业外卖订单量有所提升,辖区企业和居民通过名录中外卖订餐方式改善伙食,在“无接触配送”、送餐“安心卡”等安全措施下,放心享受特色美食,尤其是便宜坊3公里免费送、南门涮肉首次上门送餐等服务得到了一致好评。

“无接触式购物”安民心。为应对返京人员激增带来的商超、菜市场等场所人员密集、疫情防控难度增加等问题,商务局与物美携手,通力合作,逐步建立84个“社区抗疫服务站”,进一步实现“无接触式购物”。同时帮助盒马鲜生、永辉、东单mall等多家超市建设“无接触配送”模式社区自提点,切实保障东城居民享受安全、便捷的生活必需品供应服务。

“特价菜”“平价肉”稳市场。面对物价波动,商务局动员号召国企、物美等大型商超、连锁超市,充分发挥社会担当,在推出“特价菜”的基础上,增加“平价肉”的比重,掌握好惠民促销节奏,控制“精品肉”“精品菜”等特殊品种的比重,逐步下调价格涨幅。目前,悠惠万家等社区超市及部分菜市场已实现每天供应1-2种“特价菜”供居民选购。

“政策加油包”增信心。商务局制定《关于对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市场供应社会企业给予奖励的实施办法》,缓解疫情中保供企业经营压力,对确保群众生活必需的商业企业、满足消费者购物需求的大型商业设施、应急保供储备基地承储企业、提供和保障防疫物资的社会企业等四类企业给予奖励,打好资金政策“组合拳”。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在这场战“疫”中,商务局自上而下,从春节停休至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顽强的意志力,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守住保供的“生命线”,让与病魔搏斗的白衣天使、复工复产的企业员工、宅家隔离的东城百姓消除后顾之忧,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倾尽全力。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