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转军人显本色 “疫”不容辞勇担当

2020年03月13日11: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池梦蕊)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东城区财政局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党员、干部组成先锋队冲向战“疫”一线,下沉到东直门街道的10个社区,积极承担防控任务,当好社区防疫“守门员”。在这支队伍中,军转干部成为一道最硬核、最亮丽的风景线,22名复转军人全部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

若有战、召必回,我是战“疫”一线“先锋军”

疫情面前,“若有战、召必回”不仅是一句誓言,更是军转干部们实实在在的行动,抗疫的“集结号”吹响,他们迅速备战,整装待发,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的新战场。“老兵”朱军明主动向局领导“请战”,“我作为一名入党几十年的老党员表明我的政治态度,那就是坚决服从党和政府的领导,也希望组织把最艰苦的工作交给我,保证完成任务!”春节前刚来局报到几天的军转干部景秋实也主动申请到社区支援,他家中孩子才刚出满月,他带着初为人父的激动,将对小儿的牵挂变成守护千家万户的大爱,毫不犹豫地投身到第一批下沉队伍中。左磊为了第一时间赶到“前线”,紧急把父母接回,将孩子托付给老人便立马到社区连续值守。下沉社区一个多月以来,北京经历了数次暴风、雨雪,他们头顶风雪、脚踩残冰,将值守点作为“哨岗”,有的同志脚冻裂了,有的双手皴出了血口子,但他们全然不顾,始终以昂首挺胸的“军姿”默默坚守。

解危难、战必胜,我是社区防疫“突击队”

疾风知劲草,“我们曾是一名军人,应急处突有经验,疫情当前,我们有责任冲在一线”,这是军转干部最强烈的呼声。面对突发情况,他们总是一句“让我来”,便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下沉社区几天之后,社区陆续出现了密切接触者,“密接看护”成了前线中的前线。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险时刻显本色,在香河园北里社区出现密切接触者的当天,谢彬主动向防控小组申请:“我去吧!大家有的家远,有的是才刚上班的小姑娘,年龄还没有我的党龄长,这事儿不用商量,组长,我去干!”这位“硬核”大哥话语铿锵,但大家不知道的是,他其实是个多年的糖尿病患者,并发症已经引起脚步不适,免疫力也较弱,他不顾自身困难,以每天10000+的步数巡视两个密接岗点,这一蹲点就是连续14天,直到两户居民的疫情风险全部解除。谢彬的父亲脑梗刚刚出院随时需要他照料,妻子也冲在防疫一线,但他始终没有一个“不”字,用最深沉的情怀,守护着这片他深爱的土地。危难面前,毫不退让成了军转干部最响亮的誓言,他们用钢铁般的意志筑起了战“疫”第一道“保护墙”,拉起了守卫万家灯火的安全防线,用绝对的忠诚、过硬的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的军人品质。

讲奉献、冲在前,我是守护群众“勤务兵”

下沉社区防疫以来,军转干部不惧危险,最难、最险的工作冲在前,最苦、最累的工作抢着干,以“一万”的努力来防止“万一”的发生。入户摸排时,他们主动“打前站”,总是挡在同事们前面;站岗值守时,他们主动“拉晚班”,总是申请最辛苦的夜间值岗;面对居民时,他们主动搭把手,总是将微笑和力量传递到居民心间。为了保护测温仪器在低温下正常使用,他们精心呵护手中的“武器”,将测温仪揣在怀里保温。“您好,请出示您的出入证”、“请打开车辆后备箱”、“您好,给您测下体温”、“感谢配合,请慢走”……这样的话一天下来不知要说多少遍。新中街社区防控队伍中就有这样一位“雷锋小哥”刘希戈,他积极运用部队学到的作战地形知识,主动协助社区设计防控数据图表,将简化后的社区平面图与数据、信息相结合,为街道、社区和网格及时准确地提供第一手资料。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他总是主动值最晚的班次,经常是深夜到家,为了降低风险,他远离妻儿,睡在阴冷的阳台。值勤时他主动帮助买菜的老人拿东西,为开车、骑车的居民开大门,他的真情奉献赢得了社区、居民交口称赞,社区党委书记还主动为他写了入党推荐信,在党员、群众的一致肯定下,刘希戈光荣地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舍小家为大家,有国才有家”,军转干部用实际行动,真正做到了“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逆行着、战斗着,同心协力,众志成城。

无论是否穿着军装,见困难就上、见红旗就扛是他们最鲜明的本色,“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彰显了新时代复转干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任劳任怨的精神。在军营,他们是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铁血战士,在财政干部队伍中,他们是脱下戎装、军魂犹在的人民公仆,他们用默默的奉献做抗疫除魔最坚强的逆行者,虽然脱下戎装却仍旧是当代最可爱的人!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