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燕化熔喷布项目 北京房山生态环境局“特事特办”

2020年03月12日22: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助力燕化熔喷布项目,北京房山生态环境局“特事特办”。(房山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尹星云)每天可生产4吨N95熔喷布或6吨医用平面口罩熔喷布,这些原料可生产120万片N95口罩或600万片医用平面口罩……近日,燕山石化新建熔喷布生产线项目已经开始正式生产。北京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对这个项目采取的是“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主动对接、提前介入、现场服务,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记者了解到,在了解企业想尽快完善环境影响评价手续诉求后,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在企业申请上报的第一时间就受理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网上全程办理。同时审批和监察联动对该项目进行现场服务,确保项目建设顺利,符合环境保护要求。涉及建设项目落地建设运营需要办理的环保手续,采取“知识问答”的形式一次性告知。燕山石化新建熔喷布生产线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项目最终实现了“10天交出生产线”的目标,这在以前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

房山区生态环境局总量环评科科长肖旋表示,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特别针对特殊时期的复工工作,出台了《关于服务企业复工生产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的通知》。针对审批类事项,全程网办“零跑腿”。尤其是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类建设项目,都是“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应急服务保障措施,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实行“告知承诺制”或先开工后补办手续,让项目尽快落地,服务防疫工作。针对房山区重大项目,落实好重大项目审批服务机制,发挥“提前介入、主动对接、专人服务”作用,帮助重大项目尽快办理环保手续。同时编制《环保知识问答》,针对与企业建设有关的环保手续办理知识进行解读,线上推送,便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方便快捷的了解和掌握相关要求。截至目前,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共受理办结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10件,办理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类建设项目环评手续6件。

此外,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房山生态环境局每日对2家重点医疗单位进行现场总余氯监测,全面加强7家医疗单位(5家发热门诊医院、1家定点治疗医院、1家隔离定点单位)的监测监察频次和力度,做好疫情防控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重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污水处理厂等共计30余次,确保医疗单位医疗废物和其他废物得到安全处置、污水达标排放,有效防止了疫情通过废物和废水进行传播扩散,避免了次生传染事件的发生。对各重点医疗机构、定点隔离单位、污水处理厂实施日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废水产生、消毒以及总余氯、粪大肠菌群自测浓度和医废产生、贮存、转移等情况。形成疫情污染防治专报,及时报送区领导及相关部门。强化服务指导。坚持问题导向,为加大特殊时期消毒效果,积极与市生态环境局沟通总余氯排放标准问题,前往现场详细指导各医疗单位科学合理的进行消毒剂的投放,有效解决余氯超标问题,并强化重点指标专项监测,确保医疗废水达标排放。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