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西红门镇打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组合拳

2020年03月12日15: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池梦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入户核查“三步法”、阻击疫情未诉先办;“4.3.2.1”举措,保障施工工地规范复工。西红门镇党委政府打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组合拳,“硬核”出击战疫情、促发展,让辖区百姓暖在心里,记在心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切实满足辖区群众需求

西红门镇党委政府,在社区开设临时医疗点,提供基本诊疗、慢病开药、健康指导、疫情知识宣传、紧急医疗救治和联系转诊等6项服务,减少居民外出就医频次、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也解决了居民疫情期间挂号就医、买药难的问题,获得辖区群众交口称赞。据介绍,临时医疗点配备了专业的医生、护士,提供挂号、微信收费、开方配药等“一站式服务”,社区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基本的医疗服务。

除了解决“就医购药难”问题,兴日苑社区居委会主动出击,积极联系北京燃气公司西红门站,通过各方积极协调,让居家隔离人员利用“北京燃气智能写卡终端”设备,足不出户就可远程购买燃气。此外,还开通了“蔬菜直通车服务”,将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直接送到居民身边,打通生活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

“一查二问三叮嘱” 拉网式排查群租房

“一查二问三叮嘱,这就是我们独创的入户核实‘三步法’。”西红门镇社区工作者充满自豪地说。据介绍,一查,即查看是否有群租房情况;二问,即询问家中是否有近期返京人员,是否有湖北户籍人员;三叮嘱,即叮嘱承租人尽量减少外出,做好开窗通风和日常清洁消毒,如有与疫情地区人员或近期返京人员接触的须自行隔离观察14天并及时向所属居委会报告。

西红门镇还推出“接诉急办”,要求群众诉求在2小时内处理完毕,一般诉求不超过6小时,最迟不超过18个小时,办结率达100%,并要求一天内督办回访。在这场硬仗中,把群众的需求举过头顶,用精准的举措回应诉求,真正让辖区百姓感受到了高效服务、便民服务、暖心服务。

“4.3.2.1”举措 保障复产复工

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4.3.2.1.”举措是指,4到位:13家建筑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防疫工作方案到位、确保现场封闭到位、测温隔离到位、防控宣传到位;3全面:全面摸排返京人员数量、返京时间及途径区域、全面落实每日零报告制度、公共场所全面消杀;2严禁:严禁非项目人员出入工地、严禁身体出现异常人员上岗;1必须:每一施工现场必须划出隔离区域并设置观察隔离室,明确专人负责监测体温,并做好登记。

此外,还圈围高风险楼宇,不断加强管控,助力企业恢复生产。强化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疫,服务复工企业1465家,员工1.1万人。推进“四个唯一”统筹封闭管理模式,立体防控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并实现“双楼长制度”,协助企业做好执法检查全覆盖的双保险。构筑独立安全生活服务区域,规划外卖区、快递区,严禁堂食最大限度保障员工安全健康。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