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不隔爱 东城“暖心帮帮团”线上助老

2020年03月12日11: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池梦蕊)电话助老、网络开会……平均年龄70岁左右的东四街道八条社区“暖心帮帮团”成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探索出足不出户、线上助老的新方式。

“您最近血压怎么样?药够不够?不够我们帮您去社区开。”3月5日下午,“暖心帮帮团”成员白春媛拨通了帮扶老人关大妈的电话,了解老人的身体情况和生活需求,叮嘱老人出门戴口罩。“暖心帮帮团”是在东城区妇联引导、支持下,由社区低龄老人帮扶高龄老人的志愿服务组织,目前共关心帮扶社区老人20余位,其中一部分为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疫情发生以前,每周四下午成员们都要到部分老人家中探望,排解他们的寂寞情绪。“疫情发生后,居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减少外出次数,这些老人‘宅’在家里更加孤独寂寞。”“暖心帮帮团”团长葛继第介绍,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了解老人身体情况、与老人聊天解闷,她通过电话和微信与成员们商议,决定将每周四的入户走访改为电话聊天。“老人有什么需求可以在电话里告诉我们,我们和东四街道八条社区居委会共同帮忙解决。”

除了电话助老,“暖心帮帮团”还将每周三下午的经验分享会由线下转为线上。

“我们这些老人一开始不会在微信上开视频会议,为了参与分享会,大家积极向身边的年轻人请教。”葛继第告诉记者,第一次召开网络分享会时,久未相聚的成员们通过视频“见面”格外高兴,大家相互鼓励,分享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助老的经验和体会。不久前,“暖心帮帮团”还在微信群里举办了一次“向奋斗在新冠肺炎抗疫一线工作者致敬”的活动,每位团员在群里向一线逆行者说一句话,并分享自己近段时间的体会感受。

“疫情不能隔离大家互相关心、爱老助老的心,我相信困难很快就会过去,我们大家一起迎接温暖的春天。”葛继第说。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