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地区基层安全员:做社区安全守护者

2020年03月11日10: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令一响,东风地区基层安全员们就迅速集结,按照工作部署,分赴各个社区的防疫队伍中,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他们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谱写着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

在战“疫”中“火线”入党

社区党委书记为常磊佩戴党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3月3日下午,在居民小区的门岗前,常磊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增强党性观念,牢记誓言,我一定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初心不改、勇担使命,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当社区党委书记为常磊佩戴上党徽的那一刻,常磊激动地说到。

常磊是基层社区的一名消防安全员,每天两遍消防检查,辖区内巡视是常磊的工作日常。从2018年5月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对辖区内有多少家辖区单位,各单位的详细情况,以及每个楼院容易出现消防安全隐患的位置,他都铭记在心。

“越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消防安全工作越是不能放松。”常磊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之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因为离家太远,常磊就从家里搬了出来,住到了社区对面的平房里,全身心投入到了防疫工作中。

2月16日下午,常磊在例行排查中发现辖区内的一户底商,在没有销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店内囤积居奇,堆放大量口罩、酒精和84消毒液,并私自对外销售。了解到情况后,他第一时间向社区领导做了汇报。随后社区联合多个部门对该底商进行了查处,当场查抄N95口罩100个、酒精5箱、84消毒液桶装5箱、小瓶装8430箱、湿纸巾19箱。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做好辖区内安全保障工作也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不法商户的查处,有效杜绝了非法销售造成的人员聚集,消除了潜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社区工作人员说到,“常磊虽然不是党员,却时刻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守住了社区安全的底线,保障了社区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疫情面前舍小家勇担当

安全员孙建桐在小区门岗值守。

今年四十岁的孙建桐是东风乡安监科的一名安全员,从大年初六开始,他就被派驻在基层社区,负责监督检查社区辖区内企业单位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

孙建桐所在的社区辖区内大大小小的企业有百余家,每天孙建桐和社区的工作人员都要挨家进行安全检查。因为疫情的影响,检查工作从消防设施安全、用电和用气安全、消防用品配置等方面也扩展到了企业员工体温监测、办公区域消杀、返京与未返京人员签订责任书等方面。另外针对社区居民反映的安全隐患问题,也要及时到现场查看,并予以解决。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好几倍,“白加黑”,“5+2”,日查、夜查,这一干就是一个多月。

这么大的工作量,这么长时间的坚守,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孙建桐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孙建桐的母亲身体不好,需要每周做三次透析治疗;女儿刚刚出生,才两个多月,母亲、妻子、女儿都需要他的照顾与陪伴。接到返岗通知的那一刻,他没有丝毫犹豫,“保证按时上岗”。尽管对母亲有多么惦记,对妻子多么不舍、对孩子多么担心,也阻止不了他参加防控阻击战工作的想法。因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必须回到岗位和自己的战友们并肩作战。

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孙建桐还主动提出到小区门口站岗值守,为出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检查人员和车辆出入证件、登记返京人员信息,为社区疫情防控默默付出。

孙建桐的辛苦,大家都看在眼里,经常劝他多休息一下,注意身体。 可孙建桐却说:“我多站一小时,社工们就可以少站一小时,我累点儿没啥,多干点活,我心里踏实。”他用最朴实的话语诠释了自己作为基层安全员的担当。

退役不褪色夫妻共战“疫”

安全员林阳检查企业安全和防疫工作开展情况。

林阳也是安全员队伍中的一员,疫情发生后,他被抽调到了东风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巡查组。为做好地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应急保障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2月10日开始企业陆续复工,由于辖区内企业比较集中,企业员工来自天南海北,人员地域分布复杂且流动量大,复工后,大量外省员工陆续返京。如何严把企业大门,做好人员管控,及时切断病毒传染源,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是巡查组面临的重大考验。

“您好,您公司有近期返京人员吗?做好14天隔离了吗?“

“这是您的电子检查单,请您截屏保存一下。”

“您要每天做好员工的体温监测和办公区域的消毒,并做好记录。”

“下班的时候要切断电源,注意用电安全。”

……

每走进一家企业,林阳都要耐心指导,细心叮嘱。一个下午,没喝过一口水,声音也沙哑了。

在大家眼里,不论是什么时候林阳都是精神抖擞,冲锋在前,从来没有缺席过一次安全检查,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但很少有人知道,返岗的两个星期前,他才刚刚做完甲状腺结节手术并且切除了右侧甲状腺,和普通人相比,他的免疫力和体力都会降低不少。但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林阳主动提前结束假期,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工作岗位。大家都劝他要注意身体做好防护,实在坚持不了就退居二线也一样可以为人民服务。但是林阳却说,“首先我是名退伍军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依然要保持退役不褪色。其次我是一名党员,带领群众冲锋在战疫一线,我义不容辞!”

林阳的爱人,是一名支援社区的下沉干部,每天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由于工作繁忙,他们只能把四岁大的女儿交给奶奶照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有命令在身,我有责任在肩,这次防疫工作,我们都得坚守岗位。”林阳把孩子交给母亲的时候说到,“孩子就交给您照顾了,等疫情结束了,我们多陪陪您和孩子。”

对孩子和母亲,夫妻俩充满了愧疚,但是在疫情面前,谁都没有退缩。

退役不褪色,冲锋在前,林阳的精神鼓舞着安全员队伍中的每一个人,大家都说他是安全员队伍的标杆。

疫情面前,是坚守一线的安全员们用责任和使命拉紧了疫情防控的防护网,为保障生活安全和生产安全筑牢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 (郭颖)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