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战“疫”一线:“零距离”的英雄

2020年03月11日10:4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西城区一批又一批的医务人员奔赴战“疫”一线,宣武中医医院的医务人员也冲锋在前,或是西城区的定点医院,或是西城区内的医学观察点,他们不辱使命,抛却自身安危,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成为与百姓“零距离”的战“疫”英雄。

我希望有更多的患者康复出院

今天是王立军进入定点医院医疗队保障组工作的第6天,消毒、取药、收垃圾、送标本……与以往相同的是,他们的工作内容仍然琐碎又繁忙紧张,与以往不同的是,王立军今天的精神头儿好像特别大,刚才在闲暇时,他居然还哼唱了两句曲调。原来,在他们团队的精心照顾下,第二名患者也要康复出院了,这对日夜辛苦忙碌的医生来说,算是天大的好消息。“既替康复的患者高兴,也感觉收获了工作的动力”。在隔离病房工作,穿着防护服又闷又热又燥,出汗多了人还会感到体力不支,但每当医生们听到有患者出院的好消息时,都会立马兴奋起来,护目镜下的双眼都笑成了月牙形状。

忙完了一天的工作,疲惫不堪的王立军在小心翼翼脱去身上的防护装备时,表情瞬间变得严肃起来。“越是熟练越容易麻痹大意,所以一定要集中注意力,不能有半点马虎”。每天多次地穿脱防护服,这个过程对王立军来说其实已经非常熟练,但他仍然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小心谨慎才能迎接最终的胜利。我希望,在我们团队支援的这段日子里,能有更多的患者康复出院。”

我很自豪能成为你们其中一员

17前的那场“非典”疫情,迟笑怡是一名高中生,“我被那场战“疫”中的很多英雄保护着”;17年后,为战胜“新冠”疫情,迟笑怡作为第二批驻守西城区第七医学观察点的医务工作者,成为“尽自己绵薄之力,保护他人”的英雄。如果说定点医院是防控疫情的主战场,那么密接医学观察点就是防控疫情的隐形战场,这里为隔离观察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让他们安心度过隔离期。

来到医学观察点的第一天,迟笑怡跟随驻守这里的第一批“战友”们熟悉工作环境和流程,深深感到他们的不易:观察点情况汇报、隔离人员健康情况汇报、送餐、配制消毒液、全面消毒、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及医疗垃圾清理、运送物资…… 每天的工作从清晨6点开始,循环往复着。当晚,迟笑怡学习、忙碌了一天回到休息点后,感慨记录下了这样的文字:“2020年3月5日,晴。感谢第一批的“战友”们,你们用认真的态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你们用双手和肩膀,扛起阻挡病毒侵袭的盾牌;用团队的意志和奉献,为百姓筑起护佑生命健康的壁垒,我很自豪,能够成为你们其中一员。”(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