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加大公共场所防控力度 消毒百万辆共享单车和公租自行车

2020年03月10日12:3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随着天气转暖,公共场所人流增多,西城区出台相关安全防护措施,针对地区公共出行的共享单车、交通枢纽,区属公园、景点,商业、商务区及各大商超、卖场等公共区域进行重点巡、防控和定时消毒措施。据了解,疫情期间对辖区内共享单车、公租自行车累计消毒100余万辆,区属公园、景点设置测温1.5米隔离线,景区内人流超过同期30%将限流,各大商超市在保障物资供应的同时,在入口、收款台、称重台均设置1米线,并推行限流牌制度。

记者从西城区城管委了解到,疫情期间,西城区加大对路外公共停车场管理力度,要求企业进一步加强公共区域消毒、体温检测等防疫工作,共针对70家路外公共停车场、开展了1125次疫情防控卫生安全检查、运营情况排查检查,目前各停车场均正常对外开放。为保障市民安心绿色出行,疫情期间,累计对90万辆共享单车、18万辆公租自行车进行了消毒处理。西城区城管委每天督促、提示、提醒单车企业负责人在确保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加大对共享单车、公租自行车的日常消毒防护。

据了解,目前西城区区属公园共计29个,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蓟城山水)管理的28个公园正常开放。为有效防控疫情,疫情期间,西城区属各公园签订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落实防控责任,强化部门管理,各公园门区入口及活动广场悬挂安全提示标牌、横幅,有条件的公园利用广播向游客播放安全提示;为避免人员聚集,封闭公园各类活动场地共计20块;加强巡查力度,区属公园出动各类巡查人员,发现人员聚集或未正确佩戴口罩的情况,及时进行劝阻或制止;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疫情安全培训教育;所有在岗人员及巡查人员每日测体温、戴手套、口罩上岗,区属封闭公园设有非接触式电子体温测温仪25个,红外线测温仪20个,对入园游人进行体温测试;公园门口测量体温区域设置1.5m距离的隔离线,对园区内办公区、宿舍、厕所、座椅、栏杆、道路等设施每日进行消毒、擦拭。随时对公园游人量进行监控,如发现游人量超过同期30%,及时采取限流措施。

西城区园林绿化局负责人表示,随着天气转暖,户外休闲健身活动的居民百姓逐渐增多,公园内游客量日趋增加,防控管理难度不断增大,希望市民能够主动加强防范意识,文明游园,不扎堆不聚集。

为切实防止超市人流密集场所的人群集聚,西城区加大对商超市等卖场的防控力度。卖场入口安排专人测量体温并负责疏导控制客流,实行严格的限流,卖场内安排专人在场内巡视,疏导人流集中地区。同时,在卖场门口张贴公告,减少人群聚集,请大家保持一米距离,人流过密时,将采取限流措施。要求工作人员要积极宣传劝导各自柜台前的购物群众,不要聚集,保持一米距离。卖场内有顾客排队的场所(如收银台、卖场入口、称重台),一定要用明显标识设置一米线,各超市要根据营业面积(减去卖场内的货架柜台所占面积,卖场内的人员,人均2平方米以上)确定最佳客流数量,入口严格执行限流要求。推行限流牌制度,始终保持卖场内客流不超限。

西城区负责环卫的环雅丽都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公共区域的防控力度,疫情期间,增加保洁人员,适当扩大厕外责任区范围,三类公厕适当增加巡回保洁频次,确保公厕环境干净整洁无异味。对北海地区、动物园、什刹海地区以及辖区内的各旅游景点、繁华商业区及交通枢纽等区域内公厕加强保洁和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进行公厕保洁作业。要求公厕内外深度消毒,清理卫生死角,全面消除细菌滋生环境;进行集中消毒、清洁和通风,有效避免公厕引发交叉感染,切实保障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