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推进“双楼长”制 “专人专楼”护航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0日12: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面对楼宇企业复工大潮,丰台区各商务楼宇迅速行动,实行“双楼长”制度,精准精细地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地落实,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了解到,实施“双楼长”制以来,丰台区明确了属地楼长“联系、走访、指导、督查”的8字职责,楼宇楼长则是“防疫、记录、报告、处置”的8字职责,细化了具体职责清单,并逐一落实到位。

据介绍,为切实落实商务楼宇“双楼长”制全覆盖,各街乡镇楼宇和风险重点楼宇要求“专人专楼”。丰台区投促中心会同丰台科技园区、丽泽商务区管委会、科信局、金融办、经管站等单位抽调人员,组建了“商务楼宇信息数据组”,专人包片组织实施全区楼宇信息填报。楼长负责对接楼宇内各企业负责人,按要求核定企业复产复工人数上限并做好公示工作,并第一时间将全部汇总数据及落实情况上报至区商务楼宇信息数据组。同时,要求企业负责人准确核定到岗人员上限并按要求进行公示,每日还需将企业人员变化和身体健康情况及时上报双楼长。

此外,丰台区还建立了楼长微信群,实施扁平化管理,确保各楼宇第一时间掌握权威信息、执行统一要求,各楼长之间还可以在微信群中分享经验做法。据了解,一些楼宇布置的电梯紫外线消毒灯、电梯限层限重实现人员分流、入门双卡制进入等做法,都在全区楼长微信群进行了推广交流。

赵楠是擎宇公司扑满山大厦项目经理,也是大厦的“楼长”。扑满山大厦涉及员工千余人,出入口多达16处,与宋家庄交通枢纽地铁站接驳,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赵楠每天上班前,首先要做的就是检查各岗位防疫用品是否准备齐全,是否都做好了个人防护和防疫消杀准备工作。他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24小时值守一线,19层楼每天上下数趟,日步行累计20000余步。

白天组织项目防控会议、制定项目疫情防控方案、协调疫情防控物资、整理驻厦企业和员工名录。晚上根据各企业的数量、性质、人员构成等特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方案、标准及流程并率先完成属地备案。还经常积极主动与辖区街道、社区沟通,建立有效协同的联防联动机制,高效迅速的完成了物业管理区域内离返京人员排查工作及疫情防控措施的宣贯。

本着防疫在先,有序复工、确保落实的原则,赵楠在疫情防控中有着一套独到的管理模式。一是“三关注”,即关注返京人员、留京值守人员和劳务及驻厦企业的管理。他自掏腰包购买日常用品及食品照顾隔离期员工的日常起居,并暖心的化解隔离职工的紧张情绪;二是重点监控,外控输入内防扩散横向联动社区街道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无死角。在辖区内率先将小程序应用到防疫工作中,对驻厦复工人员健康状况、实时动态进行监控。连日来,他几乎是24小时参与值班工作。三是实施复工“三步走”,即落实复工防控主体责任和检查责任、制定发布“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推进“一米线”行动,努力实现“零感染”。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