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东华门街道:上阵父子兵 “战疫”婆媳情

2020年03月10日17: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池梦蕊)年初,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认识了更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我们带来温暖与希望的平凡人。在东华门街道,有这样一对特殊的婆媳。她们既是同一个屋檐下朝夕相处的亲人,也是这场“战疫”中并肩“作战”的战友。

婆婆吴祥明,67岁,东华门街道韶九社区党委书记,也是远近闻名的“小巷总理”;儿媳聂萌妹,37岁,东华门街道南池子社区党委书记。

“看到婆婆退休了还在发光发热,每天在社区居委会帮助别人,很受鼓舞。”2011年在婆婆的感召下,聂萌妹主动报名参与考试,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者,经过多年的成长磨砺,2018年她成为了东华门地区近年来最年轻的一位社区党委书记。

年轻书记,这次不缺席

“感觉自己的责任很大。社区居民多,非常担心有疫情在社区传播。”这次疫情的出现,是聂萌妹参加工作以来遇到的最大的一次考验。自1月24日参与防疫工作以来,连续一个多月间,她都会提醒自己带上百分之两百的精力与注意力,一刻也不敢松懈。“妈妈去上班啦,在家要好好听爸爸爷爷的话哦。”早上8点与三岁的儿子说完再见后,她转身便赶往社区,8点半前准时到达居委会小院,查看办公桌上的各类防疫资料,梳理当天防疫重点工作,查看最新防疫数据,一旦发现潜在难点问题,马上组织大家分析讨论,找出解决办法。

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只要一有最新防疫政策下来,聂萌妹总是第一个带头学习,“学好还要及时给大家进行宣传培训,部署新任务,一点儿都不能含糊呢。”每三天就至少要召开一次政策宣传部署会。巡查社区各个院落的疫情防控点位,也是她每天的工作内容之一,虽然不像管片主任下户那么频繁,可一天下来她要把社区大部分防疫重点部位巡查四五趟。此外,她还多次配合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对地区企业商户复工及人员返京等情况进行排查。

疫情期间,鳏寡孤独困难群体的生活,是聂萌妹最为关心的,为此她组织社区党委建立了重点人群台账,并积极与辖区单位联系,为空巢、孤寡、残疾、特困老人免费送爱心蔬菜。家住飞龙桥胡同13号的盛桂兰老人今年81岁,丈夫常年卧病在床,儿子与孙女均身患疾病。疫情发生后,老人足不出户,为了避免风险,拒绝了辖区养老院人员送餐,有一段时间仅以泡面果腹。了解情况后,聂萌十分心疼难受,迅速联系了一位老人平时比较熟悉信赖的社工,每天义务为老人一家送午餐。

隔离安置人员也是她关心的重点对象。这次疫情,南池子社区有两位集中隔离人员,其中一位被安置在永定门外集中隔离点,虽然离开了辖区,聂萌妹仍然时时关心着他的情况,每天通过微信与她沟通情况,为她加油打劲儿。“我单位给我送东西,到门口了,不让送进来,您能帮帮我吗?”2月29日晚上7点半左右,聂萌妹突然接到这位隔离人员打来的电话,顾不上吃饭,马上联系了相关部门,经过一番努力,很快联系上了永定门外集中隔离点的相关工作人员。第二天早上,这位隔离人员成功收到了单位送的爱心物品。

抗击疫情一个多月间,聂萌妹经常早出晚归,晚上九点多才回家是常有的事儿,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有时简单吃碗泡面就休息了。虽然时常感到疲惫,但是她却感觉很幸福,“每次一到社区,居民们见面都会鼓励我们,叮嘱我们注意安全,给我们送吃的,送消毒液、手套等物资,在家里婆婆也经常鼓励我,给我传授防疫经验,很温暖很感动。”她笑着说道。

老书记,这次依旧在

婆婆吴祥自2003年退休返聘社区后,至今已经在韶九社区服务了17年。刚进社区时赶上了“非典”,她无惧无畏,主动冲锋在前,这次疫情爆发后,年近七旬的她再次义无反顾地冲上一线,部署防疫工作、巡查防控点位、摸排企业复工情况、慰问困难人群,每一项工作都细致入微,一丝不苟。

韶九社区流动出租户有近260户,为了防范疫情输入传播,她组织各方力量,加强了夜间值守,因为担心“老虎也有打盹儿的时候”,她又组织社区居民在各个楼院实施了“两道门禁”——晚间人员出行登记锁门,夜间人员返回院内再次登记锁门,严格保证人出院、门上锁,确保院内居民安全。

疫情期间,韶九社区最多时有四十多位返京隔离人员,吴祥明安排社区工作者对他们进行点对点的关怀,每天每位社区工作者都会通过电话、微信等工具对自己所负责的隔离人员进行关心慰问,有需求时,社区也会力所能及地协调解决,让他们在隔离期间也能感受到社区的温暖。针对社区独居困难等特殊群体,吴祥明组织社区建立了详细台账,每天安排各包片主任进行至少两次生活情况问询。韶九社区38号院里有位81岁的独居老人,疫情期间生活出行都十分不便,吴祥明每次都主动帮她接收快递并亲自送到她的家门口。

“在一天就要负一天的责任”。自除夕疫情防疫工作开始以来,吴书记连续奋战“疫”线一个多月,仅在家中调休了一天。虽然身体有时会感觉吃不消,但是她却没有喊一句累。“疫情没结束,咱也不敢歇也不能歇,居民们的安全是大事儿呀!”在吴书记眼中,疫情是对社区工作者的一次考验,选择了社区就是选择了奉献。有时儿媳聂萌妹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或者受了委屈,吴祥明也积极分享防疫经验,耐心开导,“这是考验咱们的时候了,要坚持住。”

这样一对婆媳,每天战斗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家中才满3岁的孩子完全交给了爷爷和爸爸两个大男人。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婆婆曾提出和儿媳单独搬出去住,萌妹问:那咱们怎么见孩子呀?婆婆说:就让他爸带出来院里咱俩远远的看上一眼吧,听到此处,原本坚强的萌妹哇哇大哭……她们是同一屋檐下的婆媳,是防疫战线上的同志,是怀抱稚子的母亲,是“隔辈亲疼不够”的奶奶,更是基层社区的党委书记,防疫战线上最美的风景……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