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投入近4亿元扶持旅行社、星级酒店、乡村民宿等业态

2020年03月10日17: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鲍聪颖)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旅游业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产业,在促进消费、拉动就业等方面作用突出。2020年,在宏观经济下行、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大背景下,北京市财政局已会同文旅部门,通过年初预算,保障了旅游会展、旅游海外推广、旅游商品扶持、旅游市场管理等旅游领域的重大项目需求。北京市财政局二级巡视员张宏宇介绍,北京涉及财政的直接投入接近4亿,目前已经全部下达各部门和各区,涵盖旅行社、星级酒店、乡村民宿等业态的扶持。

由于疫情爆发,目前首都旅游业受到较大影响。为降低负面影响,减轻旅游业企业资金运行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北京市财政局主动作为,发挥财政政策逆经济周期调节作用,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在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19条)和《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16条)的政策框架内,结合旅游业的规律、特点,进一步集成、整合旅游领域各项政策,配合文化旅游主管部门,研究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影响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13条)。

其中,涉及财政资金直接投入的措施有四条,主要包括:第3条,用好旅游发展补助资金;第4条,提升旅游融资担保服务水平;第6条,做好京郊旅游保险服务;第7条,发挥财政奖励资金引导效能。经初步测算,四条措施涉及财政资金投入接近4亿元,目前都已全部下达部门和各区,涵盖旅行社、星级酒店、旅游景区、乡村民宿等旅游业态扶持,旅游融资担保,京郊旅游保险,旅游会奖,旅游商品扶持等方方面面。同时,考虑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特点,经协调市委宣传部、市文资中心,疫情期间,将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纳入文化“投贷奖”、文化“房租通”政策支持范围。

张宏宇表示,总体看,这些政策涵盖了财政补贴、贷款贴息、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税费减免等多方面的财政支持。一方面,通过财政补贴、保费补助支持,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提高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贴息、风险补偿等奖励支持,为企业增信,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