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每天采血量不足去年同期1/3 呼吁更多市民加入无偿献血

2020年03月10日17: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鲍聪颖)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的采供血工作,呼吁更多市民加入无偿献血,同时提醒有发热等症状,或近期到过疫情高发区、接触过确诊或疑似病例等情形的市民,应暂缓4周献血。

公民无偿捐献的血液是保障临床患者救治用血的唯一来源。近年来,在全社会共同努力和兄弟省市的支持下,北京市采供血量基本可保障临床用血需要,但处于供需紧平衡状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街头人流量明显减少,街头采血量大幅下降,每天平均采集全血量不足去年同期日均采血量的三分之一,而用血的刚性需求仍在,采集的血液难以满足临床患者用血需求。

为此,北京市紧急启动血液预警机制,多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组织干部职工、青年团员和志愿者无偿献血。3月7日市献血办公室和市红十字会联合发布《无偿献血倡议书》后,广大市民踊跃咨询和预约献血。近两日日均预约献血量是之前的5.4倍。3月8日虽然是阴雨天气,但街头采血仍达到307单位,较倡议书发布前日均采血量增长了将近一倍。

随着近期返京进京人流增加,各医疗机构诊疗量逐步上升,用血需求量持续增加,恶性肿瘤患者、血液病患者、创伤急症患者及高危孕产妇等人群的救治需要血液保障,本市血液采集量与临床用血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期待更多的首都市民加入无偿献血者队伍,捐献热血,奉献爱心,挽救生命。

为保障市民献血安全,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各血站完善了对无偿献血者的健康征询和体温监测等工作。如果市民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或近期到过疫情高发区、接触过确诊或疑似病例等情形的,应暂缓4周献血。北京市各血站同时加强了献血安全防控,各献血点每天定期对献血场所消毒,向献血者免费发放口罩,采用预约制,分批次、分时段、全程佩戴口罩的模式采血,确保献血者及用血者的健康安全。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