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千人会战 网格化流水作业牢守“一米线”

2020年03月10日08:1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千人会战

  本报讯(记者 赵莹莹)一榀钢桁架上,站着6名电焊工人,每名工人的间距至少2米。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是本市首批复工的重点工程之一,截至5日上岗工人已达1059人。千人大会战,如何抓好生产与防疫?网格化流水作业、双封闭式管理,项目部用一揽子方案牢守安全底线。

  “每个焊接点同一时间只能有一名工人,看火人也得保持‘一米线’的距离。”日前,巡视到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会议厅时,孙洪业向班组长又叮嘱了一遍。空中20米处,春节前已经安装好的钢桁架,彰显着工程的恢弘,40名电焊工人分立于钢桁架做着焊接作业,看火人则在地面时刻观察着火点。

  “这叫网格化流水作业。”孙洪业的身份,是北京建工集团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的生产经理,也就是生产大管家。如何避免工人在施工中交叉感染?精心筹划后,他提出了“一揽子”方案。首先,将工人分为白班和夜班两组,减少作业面的人数。其次,变交叉施工为流水作业,机电工人撤场后,土建工人再入场进行下一道工序。第三,网格化管理,将现场分区分片,以保持“一米线”以上的距离。

  “您瞧,焊接是复工后最关键的活儿,光需要完成的焊丝就达300吨。”孙洪业介绍,为了用上巧劲,他们让工人先进行钢桁架上弦的焊接,上弦全部焊好后就能先铺楼层板,再着手下弦的焊接,“平面作业变成立体作业,既推进了速度,又避免聚集。”

  如果说孙洪业是生产大管家,保安队长高月昌就是安全大管家。早在复工前,高月昌就在项目部实施现场和生活区双封闭式管理,并开辟出4栋医学观察楼,作为返京工人的宿舍。每天,专职卫生员王元都会为他负责的6号楼的工人测量体温、开窗通风、送饭收餐盒,消杀人员则负责走廊、洗浴间等的定时消杀和垃圾处理。“河南信阳,2月13日包车返回。”记者在观察楼看见,每间宿舍都是实名制管理,且不同区域的工人不混住。

  作为国家会议中心一期的“姐妹”,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建筑规模约77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会展中心,配套建筑包括酒店、写字楼及商业设施。2021年,这里将作为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投入使用。远期,这里将是首都北部“会客厅”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计划,8月要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目前的进度比计划晚了近一个月。”孙洪业说,落下的工期,可以通过调整安装方案、增加设施设备等措施追回来,绝不为了速度而抢工,“得让大伙干得没有后顾之忧。”

  项目部门口,“安全健康就是生产力”9个字格外醒目。项目书记陈超说,安全是必须守住的底线。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