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是社区“守门人” 筑牢第一道“防疫墙”

2020年03月09日10: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今年的3月8日是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危难面前,女性从未缺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平凡又伟大的朝阳巾帼们挺身而出,筑起了一个个坚实的安全墙、防疫堤,撑起了朝阳战“疫”的“半边天”。

北京丫头“大嗓门”,雷厉风行气势足

“她是个大嗓门儿丫头,脾气直,做事雷厉风行气势足,不过相处一久,她那刀子嘴豆腐心、有些可爱有些萌的本性显露无遗。”居民们所说的就是酒仙桥街道高家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赵彬。“嗓门儿大”“性格泼辣”“接地气儿”是居民们给她的荣誉标签。疫情期间,赵彬第一时间进入战斗模式,结合社区实际,快速制定了有效措施,凭借扎实的工作赢了的居民们的认可。

电话摸排、敲门入户,信息的掌握很重要。平日里,居住信息的动态更新是赵彬的主要工作之一,“走街串巷、处理纠纷,不是事儿处理完了就完了,想着及时了解居民居住情况,把手里包楼的户都整清楚弄明白喽!”赵彬平日里的唠叨,让大家在这次排查中效率提升了很多。

说赵彬接地气,就体现在她能聊会侃、性格直爽热心肠上。她在高家园社区工作十三年,与居民们相处十分融洽。疫情期间,她将防疫知识进行“本地化”改编,在走访中为居民宣传防疫工作。“大爷大妈少出门儿,出门记得‘罩上点儿’。”“家里没菜了跟我说,有事儿您招呼!”赵彬用地道的北京话对居民们说道。

为居民们买菜,赵彬可不是说说而已。她每天都会去小区菜市场采买,同时兜子里还揣着一本台账,用来登记返京商户。 “猪肉摊大哥回来啦,您哪天回来的?您这口罩可得戴好了。”赵彬办事利索、说话也直,商户们也都十分配合。

近一个月来,每天加班加点工作,但她从未抱怨过辛苦。对赵彬来说,这些都不是外人,而是自己身边的亲人。此刻战“疫”仍在继续,工作不能止步,她十分清楚,“舍小家为大家”是一个社区居委会主任肩上的责任。

社区里的“大管家”,誓为居民“管好家”

“叔,出去啊?您慢点,口罩别摘啊!”“您的车也别停这了,没出入证怎么着也不能让您进去。”走在亚运村街道华严北里社区,总有这样一个年轻的身影,操心着社区里的大事小情。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她更是如陀螺一般,带头在社区防疫一线不停转,她就是华严北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耀玮。

“大玮是我们社区的大管家,什么事儿她都管,脏活儿、苦活儿、难活儿,她总是干在前面。”社区的老社工这样评价她。此次疫情来势汹汹,张耀玮自打大年初一开始就再也没有休息过,直到农历一月末,街道领导强制她必须在家休息一天。然而,张耀玮并没有“老老实实”的,一整天都在拿着手机询问社区工作的最新情况。第二天一大早,又急急忙忙赶往社区。近一个月来,她白天入户摸排,晚上录入数据,走完小区,还要走访楼宇。“大管家”的身影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疫情期间,该小区居民并没有为买菜发愁,新鲜的蔬菜、瓜果以及日用百货,他们不出小区就能买到。原来,为了解决老旧小区“买菜难”问题,张耀玮通过多方沟通协调,将华严北里社区2个老旧自行车棚改造为电动智能充电车棚和综合便民服务体,不仅提升了电动车充电的安全性和便利性,也方便了居民生活。

“家里人已经习惯我早出晚归的状态,我对社区的事情比家里事情操心多了。但是我觉得,在这个位置就要对得起这个身份,居民叫我‘大管家’,我就得为他们‘管好家’。”张耀玮说道。

这些“超人妈妈”,舍小家为大家

她们在社区里是“领头雁”“大管家”,但回到家,她们很多人还有另一个身份——妈妈。说到自己家的娃,多少社区工作者红了眼眶,在家与国面前,她们选择舍小家为大家,也收获了无数小家的支持和理解。

1983年的张颖是大屯街道嘉铭园社区党委书记,一直奔走在社区防疫一线的她,是居民们的主心骨,也是一个13岁女儿的妈妈。女儿之前很不理解她的工作,总埋怨妈妈没陪她,随着工作的持续,女儿从电视新闻等渠道了解到了工作的特殊性。“平时回去的时候她都睡了,我们娘俩已经好长时间没好好说话了,有天回来的早,她跟我说‘谢谢妈妈,你真伟大!我们一起加油,一定能战胜疫情!’我当时差点没崩住。”张颖哽咽地说道。

同为“80后”的辛彤,在太阳宫乡牛王庙社区工作刚满4年时间,而她的孩子也刚好4岁。疫情期间,她全身心坚守岗位,风雨无阻完成工作任务,同事们都说,她是“超长待机”的妈妈。“手机几乎不会超过 5 分钟安静”,辛彤常常这样说。因为所有上级反馈的名单和牛王庙社区排查的重点人员,都由辛彤负责核实并上报。为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每天她都要反复核对信息,而居民或各单位有疑问,她也要随时进行解答。在她上班期间,家里4岁的孩子就只能让奶奶帮忙照顾。在她看来,比起“小家”,“大家”的任务更重要,她要全力以赴去守护社区居民的安全。

东湖街道望湖社区党委书记袁岐,是一个二胎妈妈,高龄二胎妈妈,儿子上高一,二宝才刚满6个月。疫情发生后,刚结束产假不久的袁岐果断走上社区防控第一线,“谁都有家人要照顾,谁都有困难,我是社区书记、是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首先站出来带好头,带领大家一起解决问题向前冲”。她带领社区工作者在4个院成立了战“疫”期间临时党支部,把各个院的党员、“双报到”党员、物业人员以及志愿者集结到一起,组成150人左右的志愿服务队,在做好大门值守和消杀工作的同时,为辖区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的居民和居家观察人员提供保障服务。同时发动辖区爱心企业麦田房产和链家房产组成了50人的快递小分队,专门为居家观察人员送快递。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对她们而言,最大的安慰莫过于家人同心、同事合力、居民支持,早日战胜疫情,迎来最终胜利。

社区工作者,不像科研人员那样夜以继日攻关研发,不像医务工作人员一样救死扶伤,不像部队战士和人民警察那样冲锋陷阵,但是她们也同样在这次防疫控疫中义无反顾地走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保卫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平凡而又伟大,她们的付出和坚守同样让人感动。(王成)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