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北新桥街道:“蜂式”工作法助力簋街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07日15: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池梦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北新桥街道簋街管理委员会积极发挥基层属性和工作职能,学习蜜蜂“采”集能力、业精于“勤”、汇集成“效”的工作方式,通过“蜂式”工作法促进防疫工作落实。

每日两次巡查 织密防“疫”网络

自春节以来,随着疫情变化,簋街防控工作同步开启。簋街管委会及时了解、“采”集市、区、街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发布的有关疫情防控最新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分别收集、提炼整理、汇总传达,科学指导簋街各商家积极采取有效举措群防群治。

“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一点儿都马虎不得,咱们这属于人流密集区,防护工作一定要符合要求。”每巡查到一家商家门前,工作人员都要与餐馆负责人反复强调。为准确掌握商家动态,簋街管委会“勤”于作业,在“规定动作”每日两次集中巡查、统计的基础上,辅以电话沟通、簋街商会跟进,摸排商家经营和人员返京情况,强化职责落实。

商会自治助力 形成战“疫”合力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方面,簋街管委会早已与簋街商会进行对接,叮嘱各餐馆规范经营,做好自查工作,同时倡导减少相关活动,避免人群聚集。簋街商会发挥自治作用,自1月24日起例行报备商家疫情防控期间经营状态、上岗人数、客流量等六项统计数据。

据统计,簋街共有商家287家,大部分商家在管委会和商会的倡议下,纷纷自行闭店或调整营业时间。今年春节,以商会成员单位花家怡园为代表的15家门店共预订年夜饭312桌,其中,商家主动联系食客退订142桌,均未发生纠纷;店外经常排起长龙的胡大等6家商家均暂停营业。

截至3月1日,簋街开业商家95家,其中餐饮商户36家;各商家累计返京人员53人,均自觉隔离,并已配合好社区做好返京人员登记。

政企联防联控 筑牢抗“疫”前线

簋街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和管控措施,促进辖区商家、居民提高重视程度,从被动变主动,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了解政策规范、掌握防护知识,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汇集成“效”。

簋街商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当得知北新桥地区各社区抗疫工作繁重、人手紧缺时,商会成员单位花家怡园、胡大饭馆在做好本店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选派身体素质好、沟通能力强的员工,支援社区防疫工作。

此外,花家怡园、胡大餐馆等商会成员单位对坚守一线的社区、街道人员提供了大力支持,为值守站点提供遮伞、保暖棉衣等物品,为深夜值守“三无”社区保安人员送来暖心热汤。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