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东华门街道:疫情就是命令 裹着石膏也要坚守一线

2020年03月07日15: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池梦蕊)“我是社区工作者,更是党员,我可以!”疫情防控工作一启动,东华门街道灯市口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雪春临危上阵,冲锋在社区抗疫一线。

裹着石膏 也要坚守一线

1月24日,农历除夕,本是个万家团圆的日子,一早,马雪春突然收到了街道下发的全员停休抗击疫情的紧急通知。疫情就是命令,跟家人简单说明情况后,他随即像往常一样骑车去社区上班。谁知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脚,右手手腕当场骨折。但是为了不耽误值勤工作,在医院做了简单的石膏包扎后,又急忙赶回了社区。

“雪春,你都摔成这样了,快回家休息吧,别来了,社区有我们呢。”刚到社区,党委书记周彦茹就看到他打着石膏的手臂,叫他赶紧回家。马雪春摆了摆左手,说道:“这有啥,不碍事儿不碍事儿。”说完,就继续去他所管片的同福夹道4号院15号楼,挨家挨户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排查居民健康及出行情况。拖着受伤的右臂,一天入户排查了300多户,直到晚上近十点才到家。

为了随时了解片区住户流动情况,确保疫情动态掌握到位、防疫知识宣传到位、防疫措施保障到位,马雪春每天都要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一起下户巡查至少五六趟,到晚上,手机健康软件里记录的步数常常超过两万步。几天下来,灯市口大街的各个楼门院的居民健康还有返京出行情况他基本都烂熟于心了。

防疫关键期 紧跟工作不掉队

除了参与了入户排查、重点看护、楼门院岗位值班等工作,2月中下旬后,伴随着返京人员高峰,他还主动参与了辖区内所有单位、楼宇、商户的排查工作,与街道安监员一起完成了共计7个轮次的街面排查工作,其中排查一级单位70个,二级单位332个,402家单位全都建册归档,全面摸清了辖区返京复工人员的情况。

四百多家单位摸查难度确实很大,一方面灯市口地区写字楼、酒店、学校、门店多,出租房比例也大,另一方面,又紧邻协和医院,看病人员流动大。这时候,马雪春充分利用早年做社区任治保主任时建立的联系,很快就向商户们传达了上级的防疫政策,并和社区民警、城管、安监、流管员等,采取拉网式方式对辖区的地下空间、宾馆酒店、社会单位、员工宿舍等进行了全面排查。

一次排查过程中,他发现,灯市口大街上两家单位的地下空间以及某单位保安宿舍都存在违规住人问题。为了解决隐患,他多次上门与几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宣传,协调相关人员清理并停止出租。同样是在灯市口大街,两家快客便利店由于测温设备尚在采购途中,无法对进店客人进行测温,出于安全考虑,他帮他们想出了一招临时应急策略——关闭大门,“如果有客人来买东西,你们询问后可以将商品递出门外,这样既减少了人员接触,也大大降低了安全隐患。”这一招,受到了店主们的大力点赞!

右手骨折虽然给生活带来了一定不便,但马雪春却从来不抱怨,右手打着石膏写字不方便,就用左手练习写字、打电脑。有时候同事们看他辛苦,提出帮忙他也都委婉拒绝了。他说:“咱自己能克服困难完成的,就别给大家添麻烦。”

不仅如此,生活中,他还学会了用左手吃饭、给孩子换尿布。家里孩子今年刚刚一岁多,每次一看到他笑,马雪春的心里就特别温暖,特别幸福,身体再怎么累都感觉值得。疫情原因,除了两次医院换石膏,他基本都坚守在社区,没能好好陪伴老婆和孩子。每天晚上回到家,基本都只能远远看一下熟睡的爱人和孩子,心里默默感谢他们的理解和宽容的同时,也许下承诺等疫情过后,一定用更多的爱和行动补偿。

三月到,桃花开,无数社区工作者在默默的奉献和守护,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居民的积极配合下,胜利很快就要迎来。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