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北新桥街道:传承环卫精神 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0年03月07日15: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池梦蕊)北新桥街道平房物业保洁队里有这样一位环卫工人,他已经在北新桥地区工作了20多年,在平凡的岗位体现自己的价值,用不凡的经历传承着勇于担当的环卫精神,他的名字叫——庞建明。

老庞平时做清扫保洁工作兢兢业业,负责清扫的胡同干干净净,居民有口皆碑。比起环卫工人这个角色,他更像胡同里的老街坊一样,默默付出辛勤劳动,尽力为居民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但老庞很少与人提起17年前参加抗击“非典”的“战斗”的不凡经历。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到北京城,庞建明所在班组负责的某条小巷发现了确诊病例,负责清运垃圾、清扫胡同的环卫工人怕了、慌了。凶猛的疫情面前,畏惧是人之常情。这时,庞建明又站了出来,在午休时向工友们讲述17年前,他每天负责清运东直门医院垃圾的事迹…

17年前那个春天,北京就如同现在的武汉一样,是“非典”疫情的重灾区。而东直门医院正是抗击“非典”疫情的“战场”之一,居民避之不及。但现实的问题是,谁去清运医院里产生的垃圾。面对存在一定风险的工作,有的环卫工人退缩了。但是医院里白衣天使在战斗,非典患者在与病魔抗争,不能让他们生活在垃圾堆里啊!这种时刻,庞建明站了出来,挑起了清运东直门医院垃圾的重担。庞建明每天做好个人防护去医院清运垃圾,清运作业完毕后仔细清洁双手和工作服。老庞就这样日复一日坚守在岗位上,直到抗击“非典”胜利,又回到平凡的保洁岗位上。

老庞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工友们不要慌不要怕,每天做好个人防护,戴上口罩、做好消杀就能平平安安的。他用实际的行动,质朴的语言将自己勇担重任的精神传承给工友们,激励着大家鼓足勇气抗击疫情!

老庞的事迹鼓舞了负责确诊病例所居住小巷保洁任务的保洁员于江。于江说:“跟老庞比起来,清运密接人员生活垃圾不算啥了,只要做好防护就不那么怕了。再说,环境干净了才能消灭病毒不是。”

负责其他胡同的保洁员也向老庞学习,疫情期间为了确保胡同环境卫生,每天坚持保洁作业到很晚,获得了居民的好评,平房物业也给予了奖励,鼓励更多的环卫工人都能为抗击疫情发出自己光和热。

环卫工人是保障胡同清洁的“美容师”,是抗击疫情群体中的一员,他们平凡质朴,他们也很伟大,等到阳光满路、万物复苏那一天,请不要忘记这些平凡的逆行者。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