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城管战疫日记:打赢疫情阻击战 静待春暖花开时

2020年03月07日15: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敌人,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新冠病毒;战士,是奋战在救治一线、舍生忘死的医务工作者,也是众多参与联防联控的各界工作人员,更是减少出门、戴起口罩的每个普通人。在这场战“疫”中,逆行者不只有“白衣战士”,还有那无数抹“城管蓝”,他们用平凡与坚定的身影,用“无我”的奉献精神和“有我”的责任意识,汇聚成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我见证了城管人为疫情防控付出的点点滴滴,手中的摄像机记录了无数个他们穿行在街头巷尾、胡同楼宇的身影,在繁忙工作之余我通过日记形式记录下他们在日常工作中的一段段剪影,用镜头留下一份不一样的历史资料。

2月18日 天气 阴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职责担当

救治,是为了患者的健康;而防控,则是为了所有人的健康。随着返京复工人员的增多,自2月12日开始,全局投入全部执法力量对全区“三类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地毯式”监督检查。

上午11点,检查小组来到王府井步行街百货大楼商场。在商场入口处,由人工测温加红外测温仪机器的双层检测,严把着“入口关”。

进入商场内,对照“三类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工作情况检查单,队员们对商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落实本单位职工和从业人员离返京居家观察、隔离等管理措施方面进行逐一检查。在检查中,队员们对公共卫生间、电梯、收银台、手推车、存包箱柜按钮、签字笔等与顾客接触较多的公用物品和部位的消毒情况进行细致检查。直属队队员张超平时看着像张飞,在检查中却能发现某商场手推车留下的消毒痕迹与实际记录不相符,“如果短时间内消过毒,肯定会留下水渍印记的,但实际上没有”。我问为何每一个检查细节都如此精细?张超说:这些都是规定的动作,为了“以防万一”。

一遍遍、一次次,每检查这样一家大型商场,队员们都要用近一小时的时间,商场里温度高,队员们的衣服常常被汗湿,检查完再到室外,汗湿的衣服会冰冷地贴在皮肤上。对于尚未开门营业的商户,队员们也要将疫情防控相关的宣传物品、注意事项、二维码逐一张贴,只要商家营业或有人路过就能看见,确保全方位宣传无死角。我们要拿出“宁可十防九空”的较真态度,才能收获“不可失防万一”的结果。

2月22日 天气 晴 “只要疫情防控需要,我就是一颗螺丝钉”的职责奉献

东厂社区,常住户数1128户,常住人口3092人,平房院56个,楼房10栋45个楼门。至2月25日,返京人员共有235人,这些社区的基本数据已经烂熟于东华门街道城管执法一队老队员刘惠敏心中。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是控制人员流动、阻隔病毒传播的第一道关口。上午9点半,在东厂社区胡同西口,我看见惠敏姐一手拿着体温检测仪、一手准备去搀扶正要过马路的一位老大爷,“您小心,我来扶着您”。到了安全地带后,惠敏姐帮老大爷把衣袖往上提了提,露出手腕后进行测温。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自2月6日开始惠敏姐正式点对点支援东厂社区,每天一半时间在社区做支援、一半时间回到队里忙日常执法工作。在没有来往车辆和行人时,我提出给他们拍摄一张一同战“疫”的合影,他们不约而同地喊出:“加油,我们必胜”。

10点,惠敏姐要去居委会跟社区书记“碰面”,一起去给楼门院落消毒。到了社区,惠敏姐领完消杀药水,就去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楼进行消杀。楼层虽不高,但是五个单元五层楼上上下下的“体能课”,连我这个大小伙子也有些喘。在做消杀工作的同时,惠敏姐还“兼职”帮扔垃圾,替居家隔离不方便外出的居民把大包小包的生活垃圾带出楼门扔进垃圾桶。

人员摸排、出入登记、测温查证、楼道消杀,每天的工作繁重而细致,周而复始地重复着,惠敏姐也成了老是劝说别人宅家、而自己却不得不频繁在外工作的人。和蔼的工作态度,殷勤的问候,不厌其烦的宣传讲解,让惠敏姐和她的伙伴们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居民进出买菜时,就会说一句“闺女多穿点,我家有热水”“注意防护好自己,谢谢你们”……居民们的这些话,经常让惠敏姐的眼镜有股烟熏的感觉。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没有谁是旁观者、局外人。无数个惠敏姐牢牢的把自己钉在岗位上,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使命职责,将个人能量发挥到极致,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防护网”。

2月28日 天气 晴 “疫情不灭 我们不退”的职责誓言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吃劲儿的时候就绝不能松劲儿。随着复工复产,北京输入性风险、聚集性风险都在上升,“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任务依然艰巨。此刻,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发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还记得一星期前局长参加“抗击疫情党员先行”主题教育党员宣誓活动,带领机关党员再次重温入党誓词的每一帧画面。在鲜红的党旗下,局长饱含深情地说:“疫情期间,我们重温入党誓词,就是需要我们不忘初心,需要我们要当好排头兵,勇做主力军,一鼓作气拿下这场疫情防控战,疫情不灭,我们坚决不退。”

当下返京人员增多,庞大的人流,三类场所的汇集,无疑意味着巨大的风险。防控难度加大,需要“战士”们更加细致的做好各项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城管,是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落实者,早一分钟发现隐患点位,人民群众就能早一分钟收获安全,就能为全社会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无数城管人,你在督导检查、我在记录历史、他在社区服务、我们都曾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疫情不灭、我们不退”……每一名城管队员如同一串珍珠上的一颗颗闪亮的珍珠,虽然每个人的职责分工各有异样,但那一抹“城管蓝”赋予的职责使命就是将珍珠牢牢串起来的线,就能确保疫情防控体系不散、防控链条不断,保证工作不留死角,真正践行“人民城管爱人民”的宗旨。

汗水,浇灌出这次前所未有的创举;数字,记录着这场与时间的赛跑。截至3月5日,东城城管累计检查全区“三类场所”14756家次,累计发现问题1191家次,总问题率8.07%。海量数据是队员们从街头巷尾、胡同院落、高楼大厦,一步一个脚印、一轮一轮摸排走出来的。嗓子哑了、腿走麻了、身体透支了,大家没有人诉苦喊累,“只要能把好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防护门,就值!”

冬夜尽管漫长,但永远挡不住灿烂的春光。我想,作为首都城管人,我们就应该义无反顾的同白衣天使们一样战斗在防疫一线,把这座我们热爱的城市继续管理好、守护好,等到花开疫散之时,我们与居民群众共同享受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秩序,在这里快乐地生活、勤奋地学习、自由地工作。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