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建委发布施工现场复工防疫指南

2020年03月07日15: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池梦蕊)随着复工节奏加快,建设施工人员陆续返岗,施工现场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施工现场复工防疫指南》,要求施工现场必须封闭式集中管理,疫情信息实施零报告制度。

指南提出,要严格落实《北京市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办法》,所有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在北京市施工现场人员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登记。该平台将人员信息每日推送相关部门,运用大数据实现疫情防控信息筛查。项目管理人员(包括后勤、运输等相关人员)应严格执行集中封闭管理规定,不得随意离开本项目。在北京市有固定住所的,应尽量减少往返固定住所频次。各参建单位返(来)京管理人员,到京后必须居家或在企业提供的项目外临时医学观察住所观察14天。

同时,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将同一居住区域、同一分包单位(或班组)的作业人员安排在同一施工部位、工序或时段,尽量避免交叉作业。办公区、生活区、施工区分界明确,减少各区之间交叉。施工区要远离生活区、办公区的,应组织专车接送作业人员上下班。

此外,指南对办公室、值班室、会议室、食堂、厕所、茶水间、淋浴房等场所按照相关防控指引做好防控工作,推行“1米线”安全措施。实行错峰就餐,严格限制人员外出就餐和食用流动商贩外卖餐品

生活区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将生活区划分为集中观察区、正常生活区和应急隔离区,各区域要严格分开、独立设置、保持必要安全距离,严禁串区域居住和人员往来。生活区的每间宿舍居住人数不得超过6人。严禁使用无冲水设施和无隔断的厕所。

指南提出,若发现施工人员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施工总承包单位按相关规定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报告并处理,严禁进入施工现场办公区。各参建单位要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实现施工现场疫情防控“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各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每三天对辖区内复工工程疫情防控情况和安全生产情况实施全覆盖检查指导一次,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对全市复工工程中重点工程实施巡回抽查指导。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住建部门将责令施工项目立即整改并依法处理;情节严重的,责令停工整改,并通报批评和曝光。

与此同时,对违反施工现场实名制管理,瞒报、谎报、漏报、迟报疫情防控信息,以及工作不力、不负责任、措施不当造成施工现场疫情扩散传播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纳入北京市建筑市场监管系统信用评价体系管理,暂停在京投标。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