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总工会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单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6日15: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当前,随着广大职工陆续返岗,复工复产工作正有序推进,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朝阳区总工会针对辖区社会单位多、中小企业多、人员结构复杂的特点,带领全区各级工会积极行动起来,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保驾护航。

护航职工健康 为中小企业解决口罩53余万只

朝阳区总工会及时发出《朝阳区总工会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通过“朝阳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宣传途径,开展防疫政策指引、日常防护知识和工会防控工作“三推送”,向基层职工书屋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职工防护知识50问》,引导广大职工科学应对疫情,做好自身防护。要求各基层工会积极摸排、了解本地区本系统内复工复产企业面临的问题和难点并协助解决。监督辖区内商务楼宇、园区企业认真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严格复工标准,为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创造条件。根据86家中小企业反馈的口罩需求,在区发改委和商务局等部门的支持下,分批解决53余万只,切实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同时,关注职工心理健康,鼓励各街道、地区总工会建立健全心理关爱服务项目,广泛宣传、积极推广市总“首都职工心理发展”微信公众号,公布北京市总工会心理援助热线,在基层工会开通“双心”热线,为辖区职工提供专业心理疏导、解答疑虑困惑,疏导群众紧张、焦虑情绪。

减轻企业负担 设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项资金 

朝阳区总工会在前期投入500万基础上,再增加1000万元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项资金,各级工会配套相应资金,对一线职工和复工复产企业开展慰问,支持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有序生产。定期返还工会经费。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对已建立工会组织并足额申报缴纳工会经费的小微企业,定期全额返还其缴交的工会经费,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灵活经费使用标准。规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工会经集体研究和民主决策,可以调整工会经费用于购买防护物资、慰问品的支出比例、具体标准和慰问形式。

拓宽救助范围 增加100万元困难职工慰问帮扶资金

朝阳区总工会加大困难救助力度,增加100万元困难职工慰问帮扶资金,制定《朝阳区总工会新冠肺炎防疫专项资金使用(帮扶)管理办法》,加大对本地区本产业本系统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明确互助保障便捷赔付六项新措施,开通互助保障绿色通道,优化线上办理流程,延长续保和理赔时效,做到即投即保、即报即办、应赔尽赔。

保障职工权益 免费为职工和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朝阳区总工会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及“一站一家一律师”专业律师团队作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集体协商工作,畅通民主管理渠道,免费为职工和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简化调解程序,提高调解效率。

结合第一届“朝阳工匠”选树活动,以“最美劳动者”、“最美防疫人”为主题,举办人像摄影师技能竞赛,讲述职工故事,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各基层工会可在充分做好防疫防控的前提下,开展网上技能培训,做好疫情期间的文化学习活动。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