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奥运村街道机关干部变身“企业防疫监督员”

2020年03月06日09: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疫情期间,奥运村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多方力量,13个社区全部成立“抗疫”临时党支部;街道机关干部变身“企业防疫监督员”,指导企业防控疫情,筑牢辖区防疫线。

临时党支部进社区 各方力量助力一线防控

1月底,南沙滩社区临时党支部宣告成立,党员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了与疫情作战的决心和信念。宣誓之后,每一位党员还庄严承诺:“我响应奥运村街道工委号召,积极投入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南沙滩社区一样,奥运村街道13个社区在街道统一部署下,全部成立“抗疫”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由街道包社区处级领导担任。“每个临时党支部都调动各方力量做好一线防控。”奥运村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临时党支部成员包括街道机关、区直机关“一帮一”结对人大政协机关党支部、社区基层党支部、居委会、派出所、物业、业委会和社会单位等八方力量,在党建引领下各司其职,同时发挥各自优势,减轻一线工作人员压力,共同发力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据介绍,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奥运村街道各个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而不少老旧小区因缺乏物业,起初全靠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值守,人手十分紧缺。“抗疫”临时党支部成立之后,马上发挥了作用,街道安排机关干部到社区“补位”,共同参与无物业管理小区的站岗、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充实社区防疫队伍,实现无物业小区防疫工作“不失管”。

“防疫监督员”进楼宇 帮企业筑牢“防疫墙”

不仅仅是社区,奥运村辖区商务楼宇因入驻企业较多,疫情防控也是重中之重。

奥运村街道共有企业2300余家,商务楼宇28座。面对复工复产带来的防疫“大考”,奥运村落实“四方责任”,机关干部担任“企业防疫监督员”,指导企业防控工作落实到人,全力筑牢防疫线。

“企业防疫监督员”进驻商务楼宇后,每人负责20多家企业,通过实地走访检查、建立微信群、电话联络等方式,及时了解企业员工返城信息、建立企业动态台账。一方面指导企业做好防控工作,做好“五个严”措施,分别是严格落实体温测量、严格落实消毒消杀、严格落实出人登记、严格落实宣传要求、严格落实督导检查;另一方面,也及时掌握辖区企业人员返岗信息,动态监督,确保不漏一个人。

在“企业防疫监督员”的帮助下,奥运村街道商务楼宇全部落实楼宇内公共区域、企业员工、楼宇进出人员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并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测量、通风、公共区域消杀等工作。

记者在北辰泰岳大厦门口看到,2个密封式消毒通道矗立其间,安保人员每次只放行5人进入消毒通道,并且要求5人戴好口罩,相互间隔1米排成一队。员工经过消毒通道后,再进入测温区进行测量体温,体温合格后再去登记区登记个人信息,最后才能进入大厦。

奥运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还对商务楼宇、商场和餐馆三类场所实行全面监督与检查,引导经营者、管理者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同时,逐步组建三类场所经营者、管理者疫情防控自查工作微信群,力争做到这三类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自查全覆盖。(于佳鑫)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