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北京市级社区防控共调配84.2万只口罩

2020年03月06日16: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董兆瑞)“这次疫情突袭,首都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再次经受了考验。而打赢抗疫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力量也在基层。”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彤军表示,对北京而言,人口流动量大、构成结构复杂,加之城乡交织、小区产权多元,这些都大大增加了社区防疫的难度。一个多月来,社区防控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各项措施有序落实,防控网络越织越密,成效也有目共睹。

张彤军介绍了北京社区防控工作整体情况:

一是上下联动织密疫情防控网

兵贵神速,从战“疫”打响的那一刻起,全市社区防控体系快速响应、靠前指挥、精准施策、周密部署,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目前工作大体分三个阶段:

从腊月二十八至正月初六,主要是统计联系离京人员,实施“敲门”行动,开展地毯式摸排。组建市、区社区防控组,构建市、区、街乡、社区(村)四级防控组织体系。

从正月初七至2月13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对社区实施封闭式管理。组织区、街乡干部下沉社区(村),全市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京心相助”小程序正式上线,为返京人员提供个人信息填报、健康打卡服务。

从2月14日至今,进一步严格社区防控措施,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返京人员有关要求的通告》,所有返京人员到京后,均应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发布《关于加强外籍人员居住密集的社区(村)疫情防控的若干措施》,凡是从疫情严重国家的入境人员,到京后都要实行居家或集中观察。

上述这些记录着首都社区防控疫情的一个个关键时刻,我们每个人都亲身经历了。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我们都看到了,小区门口,有人负责登记、测量体温。当然,还有很多部门做了大量“隐形”的工作。比如,市卫健委为居家观察、集中观察点建设管理制定相关技术指引,推动科学防控;市公安局调动4千余名民警下沉社区,对全市8601家旅店进行了集中摸排,严肃打击涉疫情违法活动;市政务服务局12345市民热线建立快速响应派单办理机制,24小时内回应群众涉疫诉求,并将工作情况纳入“接诉即办”考核,动态分析全市疫情防控热点难点和薄弱环节,为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市住建委、市文旅局、市人防办、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等分别加强对4285个工地、400余家星级饭店、5207处在用地下人防空间、冬奥场馆的管理,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群体性聚餐管控、保证各类防疫物资市场正常运行,都做了大量细致周密的工作,确保社区防控工作无死角、无盲区。

截至目前,北京市级社区防控共调配84.2万只口罩、2.7万个测温仪、4350件防寒物资等发到社区(村)一线,各区也积极协调各类防疫物资,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疫情面前,不分你我,只有我们。在京各中央单位、央企、部队主动参与北京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积极配合属地街乡及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及督促检查工作,形成社区防控“一盘棋”。

利用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社区(村)党组织牵头,通过党建协调委员会,把驻区单位充分发动起来,机关企事业单位主动派出干部参与社区值守,“两新”组织积极筹措防疫物资,凝聚区域合力共同抗“疫”。一名社区书记跟我说,“虽然不能见面,但是沟通更顺畅了。大家一起想办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更实更有力了。”

二是用心用情筑牢安全防线

守住社区防疫一线,靠科技、靠政策、靠制度、更要用情用心。

在机场、车站、市场等人员密集地区广泛使用非接触式红外测温设备,提高防控精度和工作效率;研发智能机器人语音外呼系统、可视门铃等,提高居家观察人员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依托大数据技术手段,开发“疫情跟踪数据报送系统”和“京心相助”“北京健康宝”等小程序,实现返京人员自主登记信息直接入库,自主查询个人健康状态标识,既提升了数据质量效率,又减轻了基层填表统计负担。

为了确保防疫数据的精准,社区工作者白天走街入户排查,仔细核对每一户信息,晚上骑着电动车,挨家挨户数电灯,发现有亮灯的住户,立即入户走访,纳入台账管理。

面对老城平房院落人口多、面积大、情况复杂的状况,社区书记们自有当家人的智慧。他们根据是否有外来租户居住、是否有生产经营单位、是否有人员离京等信息,用红、橙、粉等不同颜色,对每一个院落进行分级分类管理,让疫情防控更加精准。

2月6日,北京,鹅毛大雪,夜间最低温度降到零下7℃。深夜里,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24小时不断岗。他们是北京最美的“守夜人”。

为做好返京人员居家观察服务保障,各社区组织力量,开展一对一“管家式”服务,想方设法解决居家观察人员的“菜篮子”“米袋子”问题。有的为居家观察人员微信“代购”,有的提供送菜上门、消毒和代扔垃圾,有的设立免费心理热线,为居家观察人员进行心理安抚,真正做到“隔疫不隔爱”。

社区防控工作强度大,社区工作人员的心里压力也很大,但他们无怨无悔,很多社区工作人员说,“都是应该做的”“我们多做一分,疫情风险就会少一分”。

三是群防群控凝聚强大合力

民齐者强。防控疫情,全市共有社区(村)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保安、下沉干部、在职党员、楼门长、志愿者、热心群众等各类防控力量近百万人参与,共铸首都社区防控的铜墙铁壁。

下沉干部是社区防控的常驻力量。市区两级选派的7.4万名干部全都已经到岗,实现了每个社区(村)至少一名区直机关干部、一名街乡干部、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专业人员派驻包联全覆盖。

在职党员是社区防控的有效补充。全市18.9万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广泛开展“党员顶岗一日、社工轮休一天”活动,打造红色“防护墙”。“夫妻档”“父子兵”纷纷加入防控一线,与社区工作者打好“组合拳”,劳逸结合,助力社区防控持久战。

物业工作人员、保安是社区防控的重要支撑。16.1万物业工作人员、保安昼夜坚守在工作岗位,认真细致做好卡口登记、人员测温、车辆管理、公共场所消毒等工作,为社区提供了干净、安全的生活环境,为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广大人民群众是社区防控的坚强后盾。数十万楼门长、志愿者、热心群众主动参与进来,邻里守望,开展楼道清洁行动,劝导居民戴口罩、不聚集,服务保障居家观察人员。有的居民还自发捐款捐物,有的给值守人员送上热腾腾的饺子、元宵。还有台下的媒体工作者,你们积极宣传防疫知识,传递正能量……

战“疫”前线,党旗高扬。广大党员在防控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在各自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尽职尽责,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3762名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新递交入党申请书,86名在防控一线表现非常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员“火线入党”,其中17人为北京市派往湖北医疗队的医护工作人员。

张彤军表示,这场战“疫”,是一次全民战役,人人有责,人人都是战斗员。我们欢迎更多的群众、更多的社会力量能够参与进来,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共同守护好咱们自己的家园。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