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栅栏街道疫期为老服务不停步

2020年03月05日13: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疫情期间,在做好登记点值守把好“家门”的同时,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各社区也重点关注着高龄、空巢、独居老人的生活情况,用电话串起了“服务链”,及时关注老人生活、了解老人所需、解决实际困难。

母子齐“上阵”,上门送温暖

“大妈,我们来给您送点鸡蛋和蔬菜”。3月1日,大栅栏街道石头社区助老服务队队员孙淑凤带着同为助老队员的儿子苏博,为自己帮扶的5位空巢老人送来了鸡蛋和蔬菜。一边放下物资,两人一边叮嘱着老人出门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等事宜。

送蔬菜的想法出自儿子苏博。考虑到自己最近上班,不能像往常一样参与社区助老服务,3月1日一下早班,他便跟母亲提出了想为社区老人送菜的想法。得到了母亲孙淑凤的赞同和支持后,当天中午,两人就直奔超市,购买了20斤鸡蛋还有黄瓜和萝卜,并进行分装,回来后连家门都没进就送往各位老人家中。

早在2018年,苏博就在母亲的影响和带领下加入了助老服务队。平时休息的时候,就和母亲一起到帮扶的老人家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老人们都亲切地管他叫“大侄子”。苏博说:“百善孝为先,特殊时期,空巢老人们不方便出门,更需要帮助,所以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老人们送上一些帮助、一份温暖。”

老人摔倒呼救,邻居及时帮忙

2月23日晚7点左右,榆树巷4号院内一声“救命”引起了居民黄玉琴的注意,她第一时间在社区微信群里发出了“求助信息”。看到信息后,百顺社区工作人员石慧斌带领物业保安和志愿者刘喜英、苏玉兰迅速赶到现场。原来,住在院内的王旭老人因行动不便,不慎摔倒后无法起身,手机又不在手边,只能呼救。

工作人员跟老人进行沟通,确认老人意识清醒,无其他身体不适。担心随意移动老人会出现意外情况,大家及时拿来枕头、被子垫在老人身下。石慧彬及时联系老人的儿子,询问老人疾病史,并询问是否需要联系救护车送医。老人儿子表明立刻赶来,看下情况再说。在等待的过程中,大家一直安抚老人,待家属赶来后,明确老人无碍、不需要送医,一行人才离开。

对于邻居的及时帮助和社区的贴心服务,老人家属表示十分感谢。社区也加强对老人的关注,每日通过电话回访了解老人状态,并与院内居民进行沟通,拜托大家多加关注。

送一份蔬菜和鸡蛋,更是送一份温暖和陪伴;发一封“求助信息”,更是一份关注和牵挂。疫情不会挡住为老服务的脚步,也不会挡住老街坊的守望相助。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