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协同攻关全力研发疫苗

2020年03月05日16:3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科技”协同攻关全力研发疫苗

  目前,市科委、市发改委等部门已制定出台加强新冠肺炎科技攻关的10条举措,全力打通各条政策落地实施的“最后一公里”,服务保障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科技攻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科委副主任郑焕敏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科委迅速组织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加大协同攻关力度,在快速诊断、药物筛选、疫苗研发以及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智能测温系统研制、医生在线咨询平台搭建等方面,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

  病例筛查

  仅用一周研发出检测试剂盒

  2月27日,北京卓诚惠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该试剂盒检测准确率高,检测时间短,仅需90分钟。获批上市后已经用于疑似病例的诊断和高风险人群筛查,病例筛查和救治提速。

  卓诚惠生公司董事长张志强说,1月12日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组公布后,公司第一时间组织科研力量开展攻关,仅用约一周时间就研发出了检测试剂盒。随后市科委协调药监局、卫健委等部门,在应急注册中提供了巨大帮助,最终用时不到1个半月,获批上市。

  辅助诊断

  为抢救危重患者赢得宝贵时间

  每次影像检查,一位病人需要拍摄300多层画面,医生肉眼观察肺部感染情况,不仅耗时耗力,而且高强度工作下,准确率和效率都会受到影响。数坤科技攻坚研发出的一套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解决了这一难题。该系统可同时高效处理多个病例,快速识别炎性病灶、分割定位,并精准高效勾画感染区域,对于病灶区域进行量化评估,“系统可以在10秒内自动完成肺部感染区域体积、密度、分期等多个临床指标的计算。”数坤科技首席执行官马春娥说,这就为危重患者的抢救赢得了极为宝贵的时间。据悉,这套系统已在武汉当地医院部署应用,北京地坛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友谊医院也成功应用该系统。

  智能测温

  降低感染风险快速锁定发热者

  格灵深瞳公司在春节假期迅速成立应急攻关小组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光快速温测智能识别系统。这套系统可以部署在火车站、机场、地铁站等重点交通枢纽;商场、超市等城市密集人群场所;校园、社区、乡村、政府机构出入口,以及园区、写字楼等办公场所,对通行人员进行快速准确的非接触式的体温检测。即使在戴口罩、戴帽子、戴眼镜的情况下,系统也能准确地检测到人脸,迅速发现体温异常者,第一时间将病毒传播的潜在风险降至最低。本报记者 张航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