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亭街道暖心电话与空巢高龄老人“疫”路相随

2020年03月04日10: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您和老伴今天身体状况怎么样?出门了吗?记得一定要勤洗手、出门戴口罩。”3月2日一早,西城区陶然亭街道龙泉社区志愿者卢广利拨通了结对老人崔士诚家的电话。疫情发生以来,这是她每天必干的一件事,她所拨打的这个电话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暖心电话”,是陶然亭街道民生保障办公室针对辖区空巢高龄老人开展的一项疫期志愿服务项目。

3月2日是开展“暖心电话”项目的第27天,通过这个电话,社区及时了解了空巢高龄老人基础情况和接触人群,并宣传提醒其疫情防控常识等。辖区226位空巢高龄老人每日健康状况台账因为这个电话而日日更新,这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剂定心针。

像卢广利这样的志愿者,在陶然亭地区共有95名,经过社区培训,他们每天都会坚持与结对老人通话,有时一个小小的电话就能为老人们解决燃眉之急。

2月23日,卢广利在拨打电话时发现崔老的爱人身体不适,便第一时间反馈给负责项目的社工。随后社区立即联系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上门帮老人检查身体。在医生的及时诊治下,老人的身体状况第二天便有了好转,崔老在当天的“暖心电话”里向社区表示了感谢。

开展拨打“暖心电话”服务的同时,陶然亭街道的社区工作者还借助线上社群,结合元宵节、妇女节等节日,开展主题互动活动。米市社区负责老龄工作的李蕊说:“开展线上活动一方面能增强社工与志愿者间的联系、互动,另一方面可以调动居民积极性,消除居民的恐慌心理,传递正能量。”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