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多兵种”协同作战织密广外基层社区防疫网

2020年03月04日10: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做好疫情防控对西城区广外街道天宁寺南里社区是不小的考验。这个社区有10处失管、弃管楼房,还有11个平房院落,如何做好这些区域的封闭管理,需要社区上下共同“破题”。天宁寺南里社区党委书记雷学娟结合社区实际,打造了卡口防控队、楼门消杀队、宣传引导队等几支力量,协同作战,全力以赴织密群防群控的“防疫网”。

8个党支部主动请战组建卡口防控队

面对封闭管理难题,关键时候党员们站了出来,8个党支部主动“请战”,“承包”了8处点位的卡口防控值守。在社区党委的组织号召下,一个支部形成一个战“疫”单元,同广大居民群众一起织密防疫网。支部书记作为统筹人,整合支部党员,楼门长,治安巡逻志愿者等力量,制定值班制度,统一排班。各方力量按时“上岗”,做好返京、来京人员登记,体温检测、出入证发放,以及日常的知识宣传等工作。

社区书记雷学娟说:“居民看到小区有人管,外来人口有人登记,自然会增强他们的社区归属感,也会主动配合。”党支部发挥作用也让居民看到了社区的凝聚力,共同战“疫”的氛围自然也就浓了。

88个楼门长组建楼门消杀小分队

楼门长队伍是天宁寺南里社区去年刚建起来的一支力量。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社区党委的号召下,88个楼门长主动担当,负责起所在楼门的环境消杀,居民们称之为“消杀小分队”。为了方便操作,楼门长们自制了矿泉水瓶作为消杀的工具,每天下午2点半到准时到社区,全副武装做好防护,分装领取稀释好的84消毒液,完成对本楼门的消杀。每天消杀工作完成后,楼门长们都会签字确认并在楼门长群里告知。

“楼门长有威望,熟悉环境,由他们负责消杀工作,居民自然就会多了一层安全感。”雷学娟表示,楼门长们助力消杀工作得到了居民的充分肯定,超出了预期效果。

11名社工打造宣传队传递正能量

雷学娟的队伍里有11名社工,他们除了参与入户摸排、卡口防控等工作,还要肩负起宣传引导员的重要职责。

社区宣传栏、西城家园app等是最重要的宣传阵地。11名社工分组分网格张贴致居民一封信,返京人员填报二维码,并把社区书记,副书记,副主任的电话在各楼门公开,方便居民24小时找到人。年轻的社工们还充分发挥社区网络资源平台,如社区通,楼门长群,居民代表群,党员群,文体群队,青少年群,辖区单位管理群等,做到精准宣传,把社区的防控工作内容在群里随时公开,消除居民焦虑紧张情绪,起到了战时“宣传队”的作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