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勇立“战疫”一线

北京市妇联首批10名党员干部下沉农村

2020年03月03日13: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继续推动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市直机关干部下沉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妇联党组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第一时间与通州区委组织部对接,第一时间与对口支援的宋庄镇宋庄村取得联系,第一时间明确下沉工作方案,第一时间确定下沉工作名单,目前,市妇联首批10名党员干部已于2月28日下沉,与村干部一起坚守防疫关口。

3月2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带领党组成员集体到宋庄村一线慰问下沉党员,指导村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向村委会赠送应急防护物资。领导们鼓励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主动熟悉村内防疫工作的各个环节,在做好工作助手的基础上,努力成为村内工作的“多面手”。并叮嘱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注意做好自我防护,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火线增援村镇原有力量,市妇联的党员干部们正以自身的责任担当,在基层防疫一线贡献巾帼力量。

凝心聚力,在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党建引领,在一线展现巾帼担当。收到市直机关工委下沉基层“集结令”后,市妇联机关干部积极报名,所属事业单位也踊跃请战,各党支部党员在线召开“让党旗在疫情一线高高飘扬”的组织生活会,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机关党委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动员各支部在此次下沉工作中当好“冲锋队”,党员干部当好“战斗员”“联络员”“宣传员”“服务员”,引导每名党员在防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自觉做到每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抗疫堡垒。

脱产派驻,定岗定责明确标准。下沉基层,必须要有明确的工作标准,市妇联下沉工作实行党组领导,处长负责制,每期明确两名带队干部,负责下沉干部的日常联系和管理。建立工作日报制度,及时掌握下沉干部工作开展情况、收集基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要求下沉干部主动接受所在村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人员排查和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等工作,做到不给村里工作添乱,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同时还为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干部配备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杀用品等急需用品,确保身心俱沉,取得实效。

火线增援,承包村子的门岗防线。通州区宋庄镇宋庄村是北京著名的艺术家聚集区,具有人流量大、外来人员多、进出车辆多等特点,大量返京人员尚处于居家隔离观察中,村里的防控压力较大。从下沉第一天开始,市妇联党员干部们就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各通行路口出入人员、车辆排查登记,测量体温,沿街巡查,入户返京隔离群众家中登记情况等工作,尽管工作任务重,但每名党员都克服工作、生活、家庭、出行等诸多困难,按时到岗,认真完成每项工作每个环节,三天时间,完成千余名往来人员的登记工作,千余辆过往车辆的查验。春寒料峭中,他们伫立一线防疫关口,为筑牢基层疫情防疫的铜墙铁壁贡献智慧和力量。

他们如是说:

市妇联组织部调研员杨金凤:“作为一名党员,特殊时期,服从组织安排,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无上光荣,我们一定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首都巾帼力量。”

市妇联发展部调研员蒋涛:“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吃劲儿的关键阶段,基层工作者太辛苦,我们来了,他们就能喘口气儿,只愿大家共同努力,疫情早日过去。”

市妇联组织部干部倪秀丽:“此次参加农村防疫工作,也是一次向基层学习的宝贵机会,这有利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