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个国家出现确诊病例 北京向海外华人提出五大防控建议

2020年03月03日16: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池梦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全球健康中心办公室主任、研究员杨鹏表示,近期,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态势日益明显,截至3月2日,已有64个国家出现确诊病例,韩国、日本、意大利、伊朗等国家新增病例上升明显,我国多个地区发现了境外输入性病例,如:北京、浙江、深圳等均发现境外输入性病例。 在此,特向海外华人提出以下防控建议:

一、持续关注当地的疫情变化,按照所在国家和地区防控传染病的法律法规,以及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疫情防控,落实好防控措施。

二、密切关注我外交部、中国疾控中心以及北京市疾控中心等官方机构网站,了解新冠肺炎防控要求和健康提示。

三、积极采取八点个人防护措施:一是要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饮水,经常换洗衣物。外出回家、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手;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二是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厢式电梯、室内公共场所等密闭环境时,应正确佩戴口罩。三是保持居住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通风时注意保暖。四是集体用餐时,尽量避开就餐高峰,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五是接待外来人员双方均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握手,不拥抱,注意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六是尽量避免聚餐和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如影剧院、酒吧、网吧、商场、车站、码头、展览馆、博物馆、公共浴池、温泉等。七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或纸巾遮住,不要用手接触口鼻眼。口鼻分泌物或吐痰时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八是如与他人合租住所或借住在别人家里,要观察有关人员有无发热、就诊等异常情况。

四、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不要带病工作、学习,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请及时就近在当地医疗机构进行诊疗,并告知医务人员相关接触史。就诊期间尽量不要触摸就诊环境中的相关物品,尽量避免下意识地触摸自己的口、鼻及眼部。

五、在疫情流行期间,不要恐慌,除非必要,尽可能不要外出旅行,严格按照当地及我国驻外使馆的相关建议和要求进行国际旅行。如果成为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应取消旅行或旅游安排,就地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上调为“非常高”。因此需要每个国家、每个人共同携手,努力抗击疫情。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