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动荡局势致疫情蔓延

2020年03月02日09: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伊朗:动荡局势致疫情蔓延

  本报记者 白波

  截至3月1日,伊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978例,死亡54例,治愈175例。除了较高的死亡率,包括副总统在内的多位高官及高级宗教人员确诊,都让外界加剧了对伊朗疫情的担忧。

  对伊朗人来说,2020年从一开始就很不平静。1月3日,高级将领苏莱曼尼被美国无人机袭杀,5天后,伊朗军方误击乌克兰民航客机。2月11日是伊朗41周年国庆,这一天,伊朗举行大规模游行集会,表达对抗美国的决心。“疫情在伊朗实际上1月就发生了,但形势的动荡使伊朗直到2月20日才公布疫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中国驻伊朗前任大使华黎明说,“2月21日,伊朗又举行了议会选举,大批民众上街投票。疫情发展这么迅速,我觉得跟这些情况都有关系。伊朗目前的死亡率在各国中是最高的,实际上的感染人数我想远不止这些。”

  在华黎明的记忆中,这次疫情是半个世纪以来伊朗发生的最大规模公共卫生事件。2月23日,伊朗西北部阿塞拜疆省发生5.7级地震,造成人员伤亡。“伊朗地震频发,对付地震有一套办法。但面对这样的公共卫生事件,他们没有经验。加上被美国极限施压、严厉制裁,国内经济也困难,伊朗对疫情的应对难免受政治影响。”

  伊朗的医疗水平并不低。据统计,仅去年3月至7月,就有约60万人前往伊朗接受治疗或整容手术。华黎明介绍,伊朗有很好的医生,医疗条件传统上就优于周边国家,海湾富裕国家的人经常到德黑兰看病,这主要源于伊朗医疗人才长期在西方接受教育,很早就在欧美国家帮助下建立了比较优良的医疗体系。

  伊朗的疫情的确已引发普遍担忧,但从3月1日早晨电视新闻的画面来看,德黑兰街头仍然人流、车流不息,购买物资的民众不少没戴口罩。在华黎明看来,伊朗之所以成为中东第一个出现疫情暴发态势的国家,与其文化、生活、宗教习惯都有一定关系。

  “伊朗人喜欢聚会,基本每天晚上家里都吃饭聚会、唱歌跳舞,虽然出现疫情,政府也不会轻易下令让老百姓各自隔离起来。疫情最严重的库姆是伊斯兰教什叶派圣地,尽管城市没有德黑兰那么大,但全世界的什叶派穆斯林都去库姆,人流量特别大,疫情就从库姆传到伊朗全国和其他伊斯兰国家。加之伊朗长期被制裁,经济不好,一旦封城,经济甚至基本生活可能都受影响,所以政府不敢轻易宣布封城。”

  伊朗卫生部发言人贾汗普尔日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提出,“高死亡率”的原因之一是伊朗民众有“小病不去医院”的习惯,造成死亡数在确诊病例中占比较高。对此,华黎明表示,伊朗人这方面的观念确实不同,“有点儿小病该干什么还干什么,所以也可以推断,有相当一部分感染者没有确诊,实际的感染人数远远高于目前公布的确诊病例”。

  据报道,伊朗已全面动员包括国防体系在内的力量生产防疫物资,并保障生活物资供应,提醒民众注意防控。对伊朗疫情防控的前景,华黎明认为,在中东国家中,伊朗政府的组织动员、执政能力较强,如果充分动员,相信他们会有办法。

  “疫情如果在伊朗进一步暴发,有可能造成整个中东发生更严重的事件。目前疫情已经从伊朗蔓延到伊拉克、科威特、黎巴嫩。如果伊朗不彻底封锁边境,不断然采取措施,可能会在中东出现大规模蔓延。”华黎明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