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医疗资源紧缺添隐忧

2020年03月02日09: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日本:医疗资源紧缺添隐忧

  本报记者 童沛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持续扩大,根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截至当地时间3月1日上午10时30分,日本新冠肺炎感染确诊总数累计增至947例。目前,日本因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死亡的人数为11人。

  2月29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专门召开记者会。他表示,“未来一到两周是决定疫情传播快慢的关键期。因此,今后两周左右,为阻止新冠疫情在国内蔓延,应采取一切手段。”

  国际奥委会成员迪克·庞德此前曾发出警告,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下旬得不到控制,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将被取消。尽管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国际奥委会的官方认可,但专家预计如果疫情影响前来观看东京奥运会的观众人数,日本仍有可能面临经济损失。根据日本会计检查院去年12月公布的数据,日本已为奥运会投入超过3万亿日元(约合273亿美元)。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日本政府日前提出了控制病毒传播速度和优先救治重症患者的官方指南。按这份文件,出现发热症状的疑似患者,只有满足“感冒症状、发热37.5摄氏度以上持续4天,或伴有强烈疲惫感与呼吸困难”这两个条件之一,才需要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测,不满足上述条件的轻症患者原则上只需居家隔离。

  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特任教授刘庆彬指出,日本政府之所以制定这份颇为宽松的指南,目的在于防止有限的医疗资源遭过度挤兑,同时,在现行体制下日本政府很难做到全面隔离疑似患者。

  目前,日本医疗资源的紧缺集中体现在隔离病床数量不够和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能力不足。日本共同新闻社的汇总数据显示,日本全国行政区域中有可能确保隔离病床数量的地区仅占三成。在检测新冠肺炎病毒能力方面,日本的检测能力被指逊于邻国韩国。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近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承认检测能力有待提升,他表示有些检测机构可能“已经达到了极限”。

  除了应急医疗资源有限这一客观因素,日本政府的应急能力也备受质疑。早在“钻石公主”号邮轮疫情暴发之初,日本政府就因为应对措施不力而遭到批评。在这艘搭载了3711人的豪华邮轮上,目前已检测出705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率高达18.9%。

  面对迅猛的疫情发展,日本政府也在逐步加大应对力度。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下周起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纳入医保适用范围,此举旨在利用民间医疗机构提高检测能力。此外,日本多地已着手通过改造普通医院增加隔离床位。

  与此同时,日本开始更多接收到来自中国的支援。根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29日发布的消息,近期中国政府将分批次向日本捐赠5000套防护服和10万只口罩,其中前两批物资已于2月27日、28日运抵东京。

  民间层面,中国企业和个人也通过各种途径向日本捐赠防疫物资,回报中国疫情暴发初期来自日本的援助。“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国际社会抗疫合作有望为缓解日本疫情起到积极作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