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击传染病工作范例”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为全球抗疫作出贡献

2020年03月02日09: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全球抗击传染病工作范例”

  图为德国柏林会展中心的一处入口(2月29日摄)。

  柏林会展公司2月28日晚宣布,原定于3月4日开幕的柏林国际旅游展取消。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摄

  2月29日,在日本东京池袋站前,一名华侨华人小志愿者(左)向当地小朋友发放儿童用口罩。

  当日,由在日华侨华人发起的志愿者团体“口罩熊猫行动小组”在日本东京池袋站前向当地民众免费发放口罩,感谢日本各界在中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时对中国提供的无私帮助。

  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摄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中国为抗击疫情采取各项有力措施,防止疫情在世界扩散,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心尽责,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世界卫生组织驻菲律宾代表阿贝亚辛格表示,中国在确认病毒、基因测序、病患救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将所获得的信息及时与世卫组织分享,这种公开透明的举动对世卫组织更好地了解疫情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世卫组织对中国政府所作的努力“非常钦佩”。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工作有可能成为未来“全球抗击传染病工作的一个范例”。

  智利农业部长安东尼奥·瓦尔克说,中方在抗疫过程中采取的防控措施迅速、专业、透明,展现了中国政府强大的政治领导力和高效执行力,为包括智利在内的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为保护世界人民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约旦卫生部传染病司司长哈迪勒·莎耶赫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多措并举,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防控体系,在最大程度上阻止疫情蔓延,值得借鉴。中国及时向海内外发布疫情信息、共享病毒数据,充分体现出透明、负责任的态度。

  叙利亚副外长费萨尔·梅克达德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尽一切努力遏制国内疫情,并防止疫情蔓延到其他国家。“中国兄弟们正在采取坚定而英勇的举措抗击疫情,他们是在替整个世界应对这场灾难。”

  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西提赛表示,中国政府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健康安全高度负责,果断决策,及时应对,对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各项必要措施,令人印象深刻。

  非洲政党理事会代理秘书长优素福表示,中国政府为抗击疫情所作的巨大努力有目共睹。他对中国为确保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非洲的公共卫生安全所作的努力表示高度赞赏。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副教授奥列格·季莫菲耶夫说,在全球交往日益频繁的今天,新冠病毒的传播是一个全球性威胁,抗击病毒需要全球紧密合作。中国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展现出的高度责任感,积极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合作,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