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红旗”战"疫"记——新乡市红旗区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2020年03月02日09:40  来源:河南日报
 

  红旗区城乡美如画,岂能让疫情破坏她。全区7000多名党员干部奋勇向前,誓要保卫“红旗”的美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韩珍珍 摄

  本报记者 赵同增 本报通讯员 贾红 韩珍珍

  这里,是新乡市红旗区。

  98.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常住人口45万(不含在校大学生),密布着5954家“五小门店”,还有507个庭院(小区)、336个教育培训机构、116家大中小幼学校、百余家大中型商超、101个工业企业、93家宾馆酒店、42个建筑工地、29栋商务楼(内有1200余家服务业企业)、17个城中村……

  在平常,这些数字代表着热闹繁华,象征着人气财气。疫情袭来,这些数字则意味着疫情防控工作中呈几何级增加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成了“不可承受之重”。

  不可承受,也要承受。

  红旗区是新乡市主城区、核心区,是新乡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全市90%以上的市直单位设在这里,全市各县(区)都有为数不少的群众在这里置业、务工、就学就医,这里是全市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和科技中心——换句话说,红旗区相当于新乡市的心脏。

  红旗区防控,事关全市大局。一旦疫情在红旗区失控,就像城市的“心脏”被感染,后果不堪设想。

  “这必是一场硬战,也必是一场恶战、苦战,但不管怎样,这场仗只许胜不许败!”时间回溯到1月20日,正在接受胰腺炎治疗的红旗区委书记郑援越,毅然决然走向“战场”,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铿锵有力的“战令”,同时也向上级党委、政府递交“军令状”,誓要保卫“红旗”、保卫新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级战备” 排兵布阵谋划忙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六,节日的氛围越来越浓,广大群众渐渐沉浸在喜迎春节的欢乐之中。

  红旗区委的会议室气氛却是异常凝重。正连夜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集了全区县级领导、区直各单位和各镇(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剖析研判红旗区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及时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用“345”,给接下来一个多月的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定下了基调。

  “3”指“三个围绕”,要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的要求,一切工作围绕疫情想、围绕疫情转、围绕疫情干。

  “4”指“四个统一”,全区各级各单位要把疫情防控作为近期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切服从一线指挥部的安排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力量、统一资源。

  “5”指“五个明确”,明确内容、标准、时限、人员、督导,要实行监督网格化、监督责任化,要做到时时、处处、事事有人管,要形成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精准追责。

  疫情如火情、如战情。不苟言笑实则平易近人的郑援越,性情温和、待人宽厚的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宏锋,抬高了音调先后放出“狠话”,一句句敲打在与会人员的心上。

  “一级战备”,一夜无眠。

  清晨时分,红旗区疫情防控的“机器”开始全速“运转”。立即启动战时机制,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书记任总指挥、所有县级领导参与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总体指挥;成立了由副书记任指挥长的一线指挥部,实行“四个统一”体制的一线指挥;成立了由分包镇(办)的常委任组长、县级领导任副组长的镇(办)疫情防控战时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火线指挥;成立了由县级领导任组长的党员先锋组等9个专项组,进行专项指挥。从而构建了以各级领导靠前指挥为导向的工作体系,确保指挥调度有力有效。

  县级干部全体“下沉”,冲上一线,靠前指挥。成立以区委常委为组长,其他县级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到分包镇办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战时工作机制,7个镇(街道办事处),41个村、36个社区全部责任到人。

  迅速组织一支40人的突发事件应急队,24小时在岗在位,随时处理突发事件。

  忙而不乱,红旗区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很快搭建完成,开始根据疫情防控预案、疫情防控流程图挑兵点将、排兵布阵,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

  红旗区用最短的时间做好了一切准备,随时可以向疫情“开战”。

  这是红旗区疫情防控的“大脑”。先后召开全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部署会、推进视频会29次,向上级报送疫情防控工作信息80余条,下发工作指令53批次,发布疫情相关信息2328篇。

  党旗飘扬 “战斗堡垒”矗立防控最前沿

  红旗区于2019年开展了“支部建在小区”行动,成立了257个“小(片)区党支部”,打通了基层党建的“最后一米”,筑起了一座座战斗堡垒。

  在这场与疫情作战的战“疫”中,红旗区新成立小区党支部110个,临时党支部146个,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370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得到了锤炼,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一个多月来,红旗区共出现3例(含高新区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且全部为输入性病例,已治愈出院2例,连续多日没有新增病例。经过30多天的艰苦鏖战,疫情没有任何扩散蔓延的迹象,可以说,红旗区已牢牢地扼住了病毒的“喉咙”。

  疫情是灾难,也是一场试炼;疫情防控是战场,也是难得的“练兵场”。

  2000年建成的向阳小区街道安居社区安居新村小区,位于城乡接合部,占地面积80亩,有26栋楼94个单元1114户居民,是当年的安居工程,住户大多是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人多人杂、众口难调,在物业公司眼里安居新村的居民“难伺候”:多年拖欠物业费,曾“饿跑”了4家物业公司。“名声”远扬,别的物业公司望而却步,小区只得交由社区代为管理。

  安居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赵保成告诉记者,社区只有6名工作人员,却要服务0.54平方公里的15个小区、3280户、11460名居民,原本就分身乏术。对安居新村小区所谓的“代为管理”,只是请4名保洁员和清运公司进行简单的清洁打扫,每户居民每年只需缴纳100元卫生费。即使这区区100元卫生费,在安居新村小区缴费率也不足50%。

  据了解,安居新村小区是红旗区最大的“无主庭院”。在红旗区,507个庭院(小区)中有328个或大或小的“无主庭院”,是社会治理的盲区,是城市管理的难点、“痛点”。

  去年6月,红旗区以安居新村小区为试点,展开了社会治理的创新探索。成立安居新村小区党支部,65岁的卫滨区退休干部赵晓武任第一任党支部书记,组织41名党员定期学习、开展活动。

  几个月过去,安居新村小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在小区管理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这次战“疫”,也成了党支部的“试金石”。有条件的党员义务承担起了物业的责任,轮班值守、登记造册、宣传发动、测量体温、消毒消杀等工作,做得一点不比高端小区差——他们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全体居民的一致认可和全力配合支持。

  共同战“疫”的经历,加深了党员与群众的“鱼水之情”。等疫情过去,党支部将对小区进行整体改造,在提高小区品位形象的同时,为党支部腾出办公场所,让党支部有威望、有阵地。赵晓武自信地说,党支部还将指导小区成立居民自治组织,引进物业公司,让无主庭院变成有主庭院。

  短兵相接 7000名党员冲锋在前

  党员是啥?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艰险的地方敢勇往直前,讲奉献时绝不讨价还价。

  1月25日,印发《致全区广大共产党员的一封信》《致驻区单位各级党组织一封信》25000份,发放“共产党员红袖标”7000个,红色动员令刷爆了微信群和朋友圈,院口村头,都能看到这一张张“动员令”,无声召唤着党员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宣传防控的先锋,争做维护稳定的先锋,争做奉献担当的先锋。

  军令如山。红旗区7000余名党员胸怀初心,肩扛使命,在防控一线“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自觉佩戴“三个”标配(即一个“共产党员”红袖标、一枚党徽和一个口罩),亮出身份,冲上一线,自觉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认真协助党组织做好宣传引导、排查登记、卡点值守、消杀保洁等工作。成为疫情防控中一道独特的“红色风景线”,更成为护卫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坚强保障线。

  在红旗区小店镇汾台村“党员先锋岗”,从春节开始,退休的老党支部书记冯守义,77岁高龄仍每天主动坚守在这里,有时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大家都响应党委和政府号召,和病毒抗争到底,不信它不除。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我!”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担当。

  出现第一例疑似病例时,面对同事的恐慌犹豫,区疾病控制中心疾病控制科科长共产党员宋会营挺身而出,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及时对该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登记,向密切接触者宣传居家隔离知识,消除了家属紧张情绪。

  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局长杨林勇的父亲,1月28日病情加重。杨林勇匆匆赶回老家见了老人最后一面,强忍住伤心悲痛,把父亲的后事交给家人,就又急忙赶回单位带领同事迅速投入到战“疫”中。

  段海斌、原守山、母建武……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7000多名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区村(社区)闭环管理机制迅速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紧锣密鼓有序开展,社会大局安定,群众情绪稳定。

  党员奋勇向前,组织关爱有加。

  2月初,区委发布通知,要求大家“轮休上岗”,强制党员干部及时休息休整。

  2月4日,区委组织部下拨专项党费25.9万元,用以购买物资对防疫一线党员干部开展慰问,切实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防疫一线。

  靠着全区党员的敢打敢拼,红旗区应对从容,在与疫情的搏斗中稳住了阵脚。

  众志成城 全面打响“人民战争”

  文化街道学府社区新康巷三轻机家属院,只有1栋楼4个单元,住了31户居民,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无主庭院”。经上级党组织批准,2月2日,家属院的4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主动挑起了在庭院门口卡点执勤抗“疫”的重任。

  这4名党员,年龄最大的82岁,年龄最小的55岁,党支部书记赵大祥也已75岁。

  没有年轻党员,把4名老党员累坏了咋办?去年年底成立的居民自治组织居民议事会在群里发出号召,各家各户纷纷响应,24户有服务能力的家庭挺身而出,自发成为志愿者轮岗排班,在临时党支部的指挥下有序开展工作——56岁的居民范红梅,也是志愿者的一员。

  2月25日,范红梅在执勤岗上向赵大祥口头提出入党申请。范红梅说,这次战“疫”让她感受到了党的光荣和伟大,让她听到了党的召唤,希望组织能在“战斗”中考验她,让她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

  城市居民觉悟高,农民兄弟也不差。

  40岁的小店镇东街村村民赵永,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在村里主动向乡亲们宣传有关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大家不要走亲访友、相互串门。

  随后,东街村战“疫”工作招募志愿者,他第一时间报名。悬挂宣传标语、挨家挨户发放宣传页、卡点值班、劝阻村民聚集扎堆、登记记录……每日奔忙却乐在其中。

  看到村里没有专门的宣传车,赵永在自家的私家车上悬挂条幅、安上喇叭,改造出一台简易的宣传车。驾着这辆宣传车,赵永每天走街串巷4次往复,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常识,成了镇上的“网红”。

  党建引领,实现群防群控,又发展到自防自控。红旗区组织指挥到位、动员示范到位、舆论宣传到位,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党组织的感召和带动下,群众战“疫”热情空前高涨,不但有1.2万名志愿者报名参战,而且在每个村庄和无主庭院都形成了家家出人、户户参与、群防群控、自防自控的良好局面。把这场战“疫”变成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人民战争”。

  在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的号召下,辖区200多家各级文明单位1500名志愿者,从1月28日至今,在各个无主庭院、道路卡口参与24小时值守。

  防控卡点急需额温仪,红旗区向全区发出“征集令”,一天之内就收到群众送来的150多支额温仪。

  1月30日,洪门镇段村低保户武鸿雁,多次找到村干部要为疫情防控捐款,均被婉言谢绝。武鸿雁通过网络平台,执意将爱心款项捐到了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武鸿雁说,钱虽不多,也是她的一份心意。不把钱捐出去,她睡不安稳。

  1月31日,东安控股集团董事长堵召辉向红旗区捐赠100万元。2月10日,堵召辉又挤出6亩基准地价在200万元左右的建设用地,投资60多万元建设60个设备完善的集中隔离房,交给红旗区无偿使用。

  新乡市光耀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市人大代表金玲,得知红旗区医用防护物资严重短缺的情况后,从1月30日起4次捐赠,捐出5000元、3200个医用外科口罩和100套医用隔离防护服。2月24日,金玲将从法国购买的500套防护服和国内发来的400套全封闭隔离衣,再次送到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捐赠处。

  2月7日,一个热心群众给正在值守卡点的工作人员送来一壶热水,并用小纸条写道“作为一个普通人,我既没有钟南山的才能,也没有马云的财富,我有的只是一颗深深热爱这片土地的热情,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疫情一定能过去,春天一定会到来!”

  截至目前,红旗区慈善协会、红十字会累计接受捐赠近千批次,450万元防疫资金和大量防疫物资,为全区疫情防疫提供了强大支撑。

  郑援越动情地说,群众最质朴善良,最可敬可爱,他们送来的不仅仅是善款和物资,更多的是对疫情防控工作强大的精神支持:“有广大群众做后盾,众志成城,红旗区何惧战‘疫’!”

  郑援越表示,红旗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省市安排部署,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坚持协调思维,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切实做好统筹兼顾这篇文章,着力建立起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确保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