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面加强管控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01日20: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其中对北京地区的防疫工作明确表述为——“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要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并明确了“湖北和武汉”,“北京”,“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三个区域的防疫工作要求:要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落实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

近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会议对于北京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新判断和新安排。

明确管控举措:湖北地区人员一律不得返京

2月27日下午,在北京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向媒体通报北京市防疫工作的新要求——“当前湖北地区人员一律不得返京,其他地区人员返京后需进行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

加强社区防控:做到重点人群管理全覆盖

2月27日下午召开的北京市疫情防控有关会议针对社区防控专门提到,要进一步抓好内防扩散。各区和街乡镇要主动查找风险,抓好整改,堵塞漏洞。对防控任务重的地区要加强力量,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确保执行到位。对出院患者,要纳入社区健康管理,规范出院后居家观察14天的要求。

“防疫”“复工”两手抓:建立“零报告”制度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坚持防疫在前、有序复工,落实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让企事业单位及时知晓并严格执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相关指引,加强巡查指导。加强工地施工管理,冬奥会工程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督促楼宇管理方、物业承担防疫工作的应尽职责。

在京各单位都必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重视抓好下属单位和人员防疫工作,守好自己的院、看好自己的人。要主动查找疫情防控中的问题,堵塞漏洞、打好补丁。各区负责对辖区各单位、楼宇物业开展防疫检查,对保安、保洁、物业等后勤服务人员进行健康筛查,消除风险隐患。要加大对劳务派遣公司的检查力度,确保源头安全。同时,实行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各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防疫工作,建立“零报告”制度。

北京再发12条通告 进一步严格疫情防控

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进一步指导各地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要求北京市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充分发挥严格进京管理协调机制作用,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协同防控,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进京管理若干措施,引导外地人员逐步有序返京。完善联防联控体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坚决切断输入型传染源,全力遏制疫情扩散,确保首都安全稳定。

首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2月28日,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再发12条防疫通告,要求进一步层层压实“四方责任”,持续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全覆盖、无死角,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通知要求,各单位对目前滞留在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的人员,要逐一联系,明确未经允许暂不返京的要求。对其他地区进(返)京人员,严格督促落实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有关规定,并配合居住地社区(村)做好防控工作,不得安排未完成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人员返岗工作。来自或去过离境国家疫情严重地区的入境人员,到京后应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同时,要加强人员聚集的商务楼宇、商住混用楼宇以及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在人员密集的大型商务楼宇推行“双楼长”制,由属地街道、物业管理单位责成专人担任“双楼长”,共同负责。在高校疫情防控方面,教育主管部门、各高校要进一步严明纪律,重申学生不返校纪律要求,对已返京学生要摸清底数,密切跟踪,强化管理。中央和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继续实施错峰上下班措施,鼓励其他在京单位选择合适的时间错峰上下班。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