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中小幼继续推迟开学!未来初高三毕业班可先返校

2020年02月29日17:46  来源:北京日报
 

教育部党组2月28日印发通知,全面部署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通知明确,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学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未来将根据疫情制定错峰错时错区域开学方案,可安排高三、初三等毕业班学生先返校,原则上高三年级实行省域同步、初三年级同一市域同步,在大学中,医学专业和医学类院校学生、毕业年级学生可先返校。

这份名为《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的文件提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学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

通知要求,针对当前的在线教学,不能搞“一刀切”、要求所有教师都制作直播课、所有学生每天上网“打卡”,要加强对在线教育教学内容的审核把关,合理引导预期,尊重地方、学校和家长的选择。

各地和中小学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停课不停学”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在线教学只是方式之一,不能完全代替开学之后的课堂教学。

对于中小学开学工作,教育部强调,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

各地中小学要错时错峰开学,要综合考虑区域疫情风险等级、交通状况、应急准备、学校人群密度、学龄阶段特点等,做好中小学(含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错区域、错层次、错时开学方案;在制定具体返校方案时,可安排高三、初三等毕业班学生先返校;原则上高三年级实行省域同步、初三年级同一市域同步。各地要有针对性地做好高三、初三学生居家学习的指导工作。已确定开学时间的地方,必须确保具备开学所需的所有条件,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另外,中小学开学后,还要精准分析学情,掌握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诊断评估学习质量,制订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力度,确保每名学生较好掌握已学知识,再进行新的课程教学。对小学低年级没有参加线上课程学习的,要从头开始教学。对不能按时返校学生尤其是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无法确定返校时间的学生,落实个性化教学辅导。加强对抗疫一线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的学习指导和关心关爱。

对于高校开学,教育部要求,应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原则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大学生不返校、高校不开学。地方所属院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由当地教育部门按照地方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确定。部属各高等学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具体开学时间与当地高校开学时间保持一致,并报教育部备案。各地要错峰安排高校开学时间,合理安排学生返校时间段。医学专业和医学类院校学生、毕业年级学生可先返校。各高校学生返校方案须报经当地省级教育部门同意。各省级教育部门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加强属地高校学生返校工作统筹,研究制定本地区所有高校学生返校总体方案,于方案实施前10天报教育部备案。教育部会同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协助学生有序返校。

教育部组织编写并将尽快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进一步指导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