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小东沟村守好京津冀交界防控关卡

2020年02月28日14: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疫情防控必须抓实抓严,村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管水员、农技员都要行动起来,全村网格化管理,每家每户情况的每天都要了解,特别是外地返京和即将返京的,还有关爱好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在北京平谷区金海湖镇小东沟村两委班子会议上,党支部书记杨海云说。

小东沟村位于平谷区东部,地处京津冀三省交汇处,毗邻河北省兴隆县,天津市蓟州区。村域面积2.72平方公里,全村176户,近600口人。村北昌金路穿村而过,村西有路与上陡公路相接,往来车辆多,防控难度大。在区镇两级的部署下,小东沟村全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特别是村卡口的登记检查工作,守护一方平安。

1月28日(正月初四)晚,村党支部接到网格员报告,有本村一家三口即将从外省返回。村两委立刻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联系,掌握村民回京具体时间、路线,安排好居家健康观察工作,村干部专人包户管理。隔离观察期间,为保障村民的日常生活,送去米面蔬菜、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品,每日微信沟通,缓解村民心理压力,直到顺利通过14天观察期满。

小东沟村没有商店,平常里,村民们的日用品都是到邻村或者赶大集采买。防控时间久了,不少村民家中出现日用品短缺现象,特别是蔬菜。为了减少村民外出,同时保障村民日常生活,村两委成员每周为村民集体代采买一次。每周日村民可通过微信群发送购买需求,村干部负责跑腿,再送到各家门口,确保村民不多花一分钱。遇到特殊情况,急需的物品做到随时有需求随时代买。村民们纷纷在微信群里点赞,感谢两委的同时,承诺少出门,不聚焦,戴口罩。“我们心里有群众,群众心里也我们。很多村民为我们卡口的值守人员送来热汤热饭,我们心里暖乎乎的。”杨海云说。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小东沟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迎难而上。看到卡口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多位普通群众积极要求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他们每天走街巡逻、看守路口、发放宣传材料,耐心劝回进村走亲访友的外乡人,劝散扎堆聊天的本村人,为村里筑起健康平安“防护墙”。

“刚刚我还和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西大峪村的党支部书记通完电话。我们两个村很近,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经常互相交流经验,做好双方的卡口管控,在疫情通报、人员流动、交通通道等方面相互支持,共同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两地的村民都很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疫情一定会被战胜!”杨海云说。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