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 朝阳区总工会设立2000万元防控专项资金

2020年02月27日15: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针对当前疫情,朝阳区总工会党组研究制定了《朝阳区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保障职工权益的若干措施》,进一步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权益的影响,主动为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引领基层工会团结带领职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贡献。

一是设立2000万元新冠肺炎防控专项资金,用于对一线职工慰问和支持复工复产企业防控疫情,购买口罩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防护物资,及时对疫情期间面临生活困难的职工开展慰问和帮扶。

二是协助监督企业全力以赴抓好防疫防控工作。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下发通知,号召辖区各级工会全面摸排辖区内企业复工情况,对复工复产企业提要求、严措施,指导商务楼宇、园区内企业办公单位认真落实“防疫十条”要求,严格复工标准,做好体温测量、公共场所通风和办公区域消毒等工作,加强人员防控,为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创造条件。同时积极了解复工复产企业在防疫期间面临的问题和难点,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协助解决企业难题,帮助采买口罩,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三是全力做好维权服务。切实履行工会基本职责,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及“一站一家一律师”作用,主动靠前,关注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减员裁员等群体性裁员事件,及时为职工和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引导职工做好本职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做到稳就业、保工资、促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出台政策,自2020 年1月1 日起至2021 年12 月31 日止,对已建立工会组织并足额申报缴纳工会经费的小微企业,定期全额返还其缴交的工会经费,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