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伤不下火线” 朝阳这些防“疫”战士奋战在一线

2020年02月27日15:4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你的腿怎么了?受伤了就回去歇一会儿吧”,“一点小伤没关系,我是党员,轻伤不下火线。”每次被问及伤情,香河园街道西坝河西里社区服务站站长杨辰总是这么回答。虽然脚上有伤,拄着拐行动不便,但他依然没有退缩,战斗在防“疫”一线。在朝阳区各街乡,像杨辰一样克服困难,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还有很多,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

拄着拐杖坚守岗位

“您好,现在是疫情防控期,请配合我们测一下体温,做一下登记。”在香河园街道西坝河西里社区大门口,一个拄着单拐、带着口罩的小伙子正忙着检查登记,虽然行动有些不便,但出入小区车辆和行人他一个不落下。这个小伙儿就是西坝河西里社区服务站站长杨辰。

疫情发生后,西坝河西里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全部到岗,作为社区服务站站长和共产党员的杨辰更是义不容辞。在一次工作中,杨辰不慎伤到了脚,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每天拄着拐坚持到岗,脚肿得穿不上鞋,他就多套两双袜子,穿着一只拖鞋上阵。杨辰说,“每个人都很辛苦,在关键时刻,我更不能因为这点小伤小病就请假。”

作为社区服务站站长,杨辰每天都需要和许多人打交道,除了在小区门口对进出车辆和人员检查登记外,他还要负责社区防疫档案的整理,疫情数据的统计上报,以及处理社区各种突发状况和防控物资管理等工作。“现在因为脚受伤,同事们都非常照顾我,替我分担了不少工作。”杨辰说。

关心、“照顾”杨辰的不仅有同事,社区居民也送来了他们的问候,看到杨辰一直穿着一只拖鞋,住在社区3号楼的居民刘惠珍特意送来了一双棉拖鞋。“这天儿多冷啊,又老下雪,杨辰行动不便,每天还得到大门口排查登记、到楼里追访住户,特别叫人心疼。他们为了社区居民的安全,真的是辛苦了,很不容易。”刘惠珍告诉记者。

而收到这份特殊“礼物”的杨辰也十分感动,他说:“棉鞋暖在脚上,更暖在心里,有这么多居民想着我们、理解我们、支持我们,感觉我们再辛苦都值得。”

“老书记”守一线

大年三十凌晨,双井街道九龙南社区党委书记谢秋明接到了一通万分紧急的电话:因疫情防控需要,九龙南社区有几名到过湖北的人员需要通知其进行自我隔离。没过多久,谢秋明便立即与8名工作人员一起回到岗位,召开紧急部署会,按照名单上给出的姓名挨个儿进行查询,电话联系。也就是打那天起,谢秋明就再没休息过一天。

九龙南社区总共有8373户居民,为了让每一户居民都能拿到《一封信》,膝盖有旧伤的谢秋明一直坚持带头做好入户宣传。没有电梯,他只能一层一层爬上去,一天走下来,腿酸痛不已。不仅如此,谢秋明还主动承担起了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食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任务。

“都快退休了,你身体也不好,差不多就得了。”看到谢秋明每天疲惫地奔波,家人心疼地劝他。“差不多可不行,在这个岗位上,就该把这些事都做好!”谢秋明的回答很坚定,“疫情不退我就不退,如果上级批准我退休,我就义务干到疫情结束。”

轻伤不下火线

在朝阳区的各个街乡,像杨辰、谢秋明这样“轻伤不下火线”的社区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他们不因个人困难影响工作,毅然决然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上演了一个个感人故事。

前不久,左家庄街道左北里社区党委书记陶卫东带领值班人员冒着大雪,对社区11个防控岗逐一进行巡查,由于地面结冰,一不留神他重重地摔倒在地,整个膝盖肿了起来。简单的包扎之后,他和同事继续一起扫除了该路段的冰雪,第二天依旧忍着疼痛来到社区,和大家一起战“疫”。

双井街道垂西社区党委书记侯高明春节前突发通风,走路直感到一阵阵钻心的疼痛,但在疫情出现以后,他忍着脚疼,每天都奋战在社区岗位的第一线,带头值守在社区出入口,经常忙到晚上八、九点还不回家。“最近疼痛减轻了,正常工作没问题,现在疫情防控工作是第一位的,作为党员,应该带头在前,决不能因为私事而造成丝毫松懈。”

太阳宫地区太阳宫社区的王丽也在春节期间痛风发作,可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她,毅然拄着拐杖,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下户走访、安抚居民、宣传防疫、例行检查、电话询问、排查患者、统计数据,王丽一直咬牙坚持,没有退缩。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可有些人用平凡成就伟大。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关键时刻能站出来、顶上来的共产党员、社区工作者,才让居民的疫情“防护网”更加坚固。(王成)

(责编:高星、鲍聪颖)